文明才是新时代全域旅游的引擎

2018-08-12 21:3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8月8日至9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站位要高、视野要宽、创意要新、项目要精、服务要优、市场意识要强,促进跨界融合,强化问题导向,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8月10日湖南日报)

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旅游这件事,做好了扬名立万还能挣钱,弄不好抹黑背锅还要搭钱。今年初,国家旅游局确定2018年为“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宣传口号为“新时代,新旅游,新获得”、“全域旅游,全新追求”。推进旅游市场平衡、充分、可持续发展,更好满足旅游者对美好生活追求,大到国家、小到地方,都是亟待破解的热题。

锦绣潇湘,大美湖南。千百年来,湖南既是风光秀丽之地、亦是文化繁盛之所,世界知名旅游指南出版机构《孤独星球》(LonelyPlanet)发布2018年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湖南作为中国唯一省份入选“2018年世界十大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今年6月3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进入“启航模式”。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五大基地”,其中,“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在省级层面率先制定了专门的行动计划。一方面是蜚声海内外的“旅游老字号”,另一方面是走向新时代的“旅游新征程”,正如许达哲省长所言,湖南有能力、有底气“坚持稳中求进、精准施策,提高全域旅游建设发展水平”。

说千道万,路径万千。在这些通往全域旅游的条条大道上,“文明”是大路通天的正道之一。全域旅游是“人”的旅游,既是人来服务,更是服务于消费者。抓住了文明这个“牛鼻子”,就能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就能激活人的创新精神。大力推进“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促进文化繁荣、数字湖南建设、传承红色基因等也好,构建以长株潭、洞庭湖、大湘西、雪峰山、大湘南“五大板块”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也罢……魔鬼的细节还在于文明的养成与彰显。文明旅游既要抓旅游行业的文明服务,又要抓游客的文明出行教育,不仅要“两手抓”,且要“两手都要硬”,才能集聚全域旅游优质发展的正能量。

千里之行,始于文明。古人云,“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文明旅游,既是个人素养的舞台,更是“为中国加分”的秀场。眼下而言,“强化问题导向”发展湖南全域旅游,不妨从文明环节抓起,正确引导教育游客文明出行、促进旅游行业全面提升文明服优质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双管齐下、双翼齐飞,文明旅游的这道风景线,不仅会成为湖南全域旅游的闪光点、吸睛点,更会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中的温情点、增长点。

邓海建

相关专题: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