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持续用力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08-11 08:47: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方毅]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共洞口县委书记 艾方毅

遵照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通知》,我县在组织各层级反复学习培训的基础上,深入查找贯彻落实上的“温差”“落差”“偏差”。洞口作为拥有106947贫困人口的国家武陵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从“立体系”“夯基础”“强保障”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构建“三大体系”,以“一盘棋”统揽精准脱贫大局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强调:“改进作风需要制度作保障。”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从三个方面构建扶贫工作体系,以制度这条绳拧住精准脱贫的大局。一是加强组织,构建领导体系。成立了由书记县长双牵头、四大家共同参与的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县委书记、县长任总指挥长。按年度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实行统一指挥,挂图作战。二是明晰要求,构建责任体系。出台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工作管理办法。由县实职领导担任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具体负责该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副科级以上单位对应驻村帮扶贫困村,帮助做好政策宣传、脱贫规划,推进项目落地、基础档案管理。派遣干部结对帮扶,实现全县贫困农户结对帮扶全覆盖。三是严格督察,构建考核体系。组成扶贫工作督查组,实行“一月一督察一通报”。考核结果与单位绩效考核、年度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使用、年终奖励等挂钩。并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该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人所在后盾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夯实“三大基础”,以“一条心”贯穿精准脱贫始终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时,特意叮嘱“当前集中连片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一定要扎扎实实抓好”。为此,我们进一步筑牢扶贫领域三个方面基础,让上下齐心、群众齐心、社会齐心助力脱贫攻坚。一是提高认识,夯实思想基础。一方面县委常委以上率下,深入基层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多次组织脱贫攻坚政策暨扶贫业务培训。另一方面坚持扶贫先扶志。通过结对帮扶干部深入宣讲、推出一批脱贫致富模范人物等方式,全面激发我县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二是突出精准,夯实信息基础。严格履行程序,按照贫困标准线,务实开展动态调整。结合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因地制宜,逐户研究脱贫措施,对接扶贫政策,规划脱贫项目,让帮扶措施进一步精准。全面落实项目审计责任,项目规划、实施、验收、资金拨付严格按规范进行。三是通力合作,夯实社会基础。成立专门社会扶贫机构,实现社会扶贫信息员管理机制全覆盖,贫困户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率达100%,爱心人士注册2956名,注册率超过50%;开展了“10·17扶贫日”主题宣传活动和“我想有个家”爱心募捐活动,全县共收到爱心款8万余元。

强化“三大保障”,以“一股劲”推动精准脱贫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原原本本把党的政策落实好,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我们强化三大保障,以“不脱贫不撤队”的劲头,确保扶贫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整合资金,强化财力保障。我县积极整合资金,全力保障扶贫持续投入,今年计划整合投向扶贫的资金4.1亿元,为历年之最。同时全额保障帮扶干部工作经费。二是转变作风,强化纪律保障。出台《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已处理71人次,坚决将纪律挺在前。三是打通梗阻,强化政策保障。坚持以贫困家庭为基本工作单元,助推教育、产业、搬迁、医疗卫生、培训就业、低保兜底、保险等“七个到户”。

相关专题:十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