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四风”不止步“四治四提”凝聚发展能量

2018-08-11 08:4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裕谋]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 沈裕谋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殷殷嘱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的具体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开福区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就要坚持纠“四风”不止步,针对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歪风及“庸、浮、懒、散”不良习气,扎实开展“治庸提能、治浮提气、治懒提效、治散提神”专项整治,为升级发展、成就北富凝聚强大正能量。

一、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发力。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和系统工程,任务必须跟着形势走,招数必须针对问题变。开福区以群众诉求为信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在全区深入开展“四治四提”专项整治工作:治庸提能,针对学习不够、能力不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碌碌无为、创新不够等现象,重点整治精神懈怠、平庸无为等突出问题;治浮提气,针对急功近利、急于求成,静不下心、安不下神,闭门造车、投机钻营等现象,重点整治心浮气躁、心态不稳等突出问题;治懒提效,针对官僚作风严重、效率不高、服务不优等现象,重点整治工作效率低下、服务意识差等突出问题;治散提神,针对管理不善、纪律涣散、作风漂浮等现象,重点整治自由散漫、贪图享受、政令不畅等突出问题。

二、拓宽监督渠道,形成整治合力。坚持把监督摆在首位,构建全覆盖、高质效的监督体系。一是强化党内监督。着力推进纪律、巡察、派驻、监察“四个监督”全覆盖,用好“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庸、浮、懒、散”方面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拉警报”,以严管体现厚爱。今年以来,对“庸、浮、懒、散”方面问题提醒谈话24人次、警示谈话4人次、通报批评3人次、批评教育40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延长党员预备期1人,党纪政务处分22人。二是拓宽社会监督。注重发挥社会媒体监督力量,确保监督专业化、常态化,深挖“庸、浮、懒、散”问题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三是畅通群众监督。开辟专栏,主动接受群众来信来访,让党员干部“庸、浮、懒、散”的不良作风无处遁形。

三、用好问责利剑,强化震慑威力。坚持监督、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以严肃追责问责强化震慑。一方面,严惩“为官不为”,让“庸、浮、懒、散”的干部没市场。今年1-6月,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62件,其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起,处理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查处“庸、浮、懒、散”方面问题15起,处理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另一方面,鼓励担当作为。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二十字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出台《关于坚持在急难险重一线培养使用干部的实施意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干净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近年来,从一线历练成长干部中提拔使用107人,占提拔干部数量的80%以上;今年1-6月,共为32人澄清信访举报不实问题。

四、深化标本兼治,激发内生动力。坚持综合施策,做到治标不松劲、治本不松懈。一是发挥“头雁效应”。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扛起作风建设政治责任,扎实纠正“庸、浮、懒、散”歪风邪气。二是注重宣传教育。巩固提升“六廉”教育体系,弘扬“为国尽忠、为职尽责、为家尽孝”的厚德开福精神,增强积极进取干事业、深入基层接地气、狠抓落实促工作、敢于担当勇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扎紧制度笼子。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针对违纪案例中暴露出的“四不”及“庸、浮、懒、散”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相关专题:十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