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一带一部”优势 加快承接产业转移

2018-08-11 08:4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建新]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共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郑建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总书记对湖南“一带一部”的战略论断和承接产业转移的殷切期待,是新发展理念在湖南的具体化,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衡阳作为全国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湘南地区中心城市,要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就要注重放大“过渡带”和“结合部”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

聚合优势,打造更优营商环境。衡阳具有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要素成本低廉等比较优势,以及工业基础雄厚、医疗教育发达、城市环境宜居等有利条件。我们注重发挥特有优势,开展“错位竞争”,营造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比亚迪、正威国际、奥瑞克电梯等著名企业竞相落户衡阳,富士康、香港建滔、特变电工等纷纷加大在衡投资。我们将进一步聚合优势,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承接产业转移。落实好《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争当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领头雁”推动衡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招商引资“黄金三十条”、“人才雁阵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打造互利共赢的政策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环节、减少材料、缩短时间、提高效率,打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优化配置人才、用工、土地、能源、信贷等生产要素和资源,打造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以科学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城市为抓手,着力建设最美地级市,打造美丽宜居的创业环境;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铸就全市干部队伍最强的执行力,打造担当作为的干事环境。

创新机制,激发更多发展活力。我们把创新理念应用到承接产业转移实践中,在激烈的竞争中走出了新路。创新“央地重组”模式,引入央企华侨城重组市属来雁新城公司,使我市既卸掉了83亿元债务包袱、又引入了优质资源,成为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的成功范例。创新“多元合作”模式,引入中核集团、中钢集团和社会资本共同建设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在战略支点、开发主体、合作内容、园区功能上全方位实现多元化。创新“以商招商”模式,拓展出“组团招商”“飞地招商”“股权招商”等多种方式,承接了新工艺、新环保的广州新塘300余家牛仔纺织企业和佛山100余家陶瓷企业等产业转移项目,推进了衡山科学城与深圳科技工业园的合作,引进了豪曼新能源电池包、新融创供应链等项目。我们将继续探索一站式招商外包服务,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权力下放,探索“飞地经济”,与东部沿海地区共建特色产业园,形成“研发在东部,转化在衡阳”“总部在东部,制造服务在衡阳”的产业协作体系, 进一步激活承接产业转移的一池春水,促进招商引资向高端化提升、向专业化转型,构建更多的新兴优势产业链,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着眼长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我们注重将承接产业转移与转型升级相结合,加强统筹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围绕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着力提高集聚规模和产业配套能力;借助“外脑”,加强原有劳动力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业的技术改造和管理创新,军民融合、有色金属、先进制造、纺织服装、新能源汽车、全域旅游、农副产品等若干个重大产业集群渐成雏形。注重将承接产业转移与生态环保相结合,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而将资源承载能力、生态环境容量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依据,把好“准入关”,强化执法监管“硬约束”,采用“环保打包”的模式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合作,借助其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既破解了生态环保难题,又引入了新兴产业,实现绿色发展。注重将承接产业转移与三产融合相结合,不断推进农业与工业融合进行产业化、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休闲农业、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注重发挥我市作为农业大市、农产品丰富的特点,加快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点打造油茶、茶叶、黄花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油茶第一强市,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收益。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贯通南北、联接东西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东中西互动和竞争,加大科学合理规划、资源集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使承接产业转移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相关专题:十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