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疯狂报班”,教育焦虑何时休

2018-08-09 10:0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暑期,很多家长会为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课外培训班、兴趣班。有的家长给孩子报班是因为担心孩子学习被落下,也有的家长是因为担心孩子无人看管发生安全事故。(8月 7日 中国青年报)

辛苦劳碌了一学期,好不容易盼来的假期,本该是孩子们放松心情,参与社会生活,了解生活与社会;然众多的家长却打起了自已的小算盘,纷纷为孩子报各类培训与兴趣班,把孩子的假期占得满满的。

利用暑期,不惜重金,为孩子报班,究其原因除了家中无人看管,担忧孩子安全外,更重要的原由在于,担心孩子学业,为的是补齐知识上的短板,图谋今后能考上好初中、高中、大学,让其不输在“起跑线”上;折射出的依然是对孩子未来的焦虑。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养育子女理当重视对其教育,创设一切有利条件,让其学有所成,能够在未来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其良苦用心,无可厚非;在传统观念中,要赢得未来,就当得高分、上好学校,正是在此观念之作用下,才使得众家长疯狂“报班”。

家长“疯狂报班”,好心未必就有“好报”,相关资料显示,大多学生对家长报班行为坦言“反感”;家长疯狂“报班”之举动,违背了孩子意愿,背离了教育规律,伤害着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

孩子的成长是自已的事,家长该做的是为其提供有利条件,引导其正常发展,而不是包办代替;家长“用力越界”,不仅无助于孩子学习,反而让其徒生了不必要的“焦虑”,增加了其精神负担,妨害其兴起趣培养。

虽然在现实中,就业形势严峻,要想在激烈竞争中占据优势,高学历与名牌大学的毕业证书,的确能让人领先一步;但随着社会发展,重文凭、重学校牌子,正被重能力、重创新所取代;用人观念的悄然变化,我们的教育观念理当与时俱进,随之发生相应变化。

对教育的焦虑是众多家长绕不开的话题,源于社会激烈竞争,更来自攀比与虚荣,其存在不仅影响了家长精神生活,伤害着其家庭幸福,也损伤着孩子们的快乐成长与全面发展,从而影响着社会的文明与和谐;对教育焦虑折射出的是一种社会病态心理,对此病态心理,当对症下药,好好医治。

教育焦虑症,病因在社会,病根却在众家长,为此,社会要持久引导家长,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孩子的路关键要靠孩子自已去走,家长的焦虑无济于事;要明确随着社会发展,今日的许多担心都将是多此一举,从而放宽心态,给孩子成长以选择与自由空间,也许更利孩子发展。

同时,社会要稳步推进改革,加快“重能力、重创造”进程,形成正确用人导向;强化相关法律执行力度,维护好各行各业劳动者合法权益,缩小行业差距,加大社会保障建设,让行业无高低贵溅理念变为现实。

教育焦虑是时代发展难以回避话题,也是时代之病;既是病,理当医治,而要有效医治,关键在于,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形成与时代同步的教育新理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