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成担当作为的铿锵行动

2018-08-09 07:1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炯芳] [责编:蒋俊]
字体:【

中共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曹炯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办一切事业、干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是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温暖着广袤的湖湘大地。湘潭作为全省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极,作为长株潭城市群建设的核心城市,一定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上走在前、干在前,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成新时代担当作为的铿锵行动,在推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中作出湘潭的贡献,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咐,不辜负中央、省委和人民群众的厚望和重托。

一是坚定不移恪守“两个维护”。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形势下都不讲价钱、不谈条件、不打折扣。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不懈追求,特别是准确把握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指示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各项工作紧跟总书记的要求、紧跟新时代发展的步伐。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加强党的全面建设尤其是执行力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确保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以最快的速度、最实的举措、最好的效果在湘潭落地生根。

二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破”旧路径依赖,“立”新发展方式,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下苦功。始终坚持“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紧紧围绕“智造谷”“军工城”定位,纵深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产业项目为核心抓手,以项目落地为最终检验,加快动能转换、加快方式转变、加快结构优化,做大做强“1+4”、军民融合等主导产业,扶持壮大一批有潜力、有市场、有前景的实体企业,着力培育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机器人、3D打印等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催生新经济增长点,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十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十大特色小镇建设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传统农业农村向现代农业农村转型发展步伐,引领带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始终坚持“改革既要释放生产力也要解放社会活力”,聚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农村土地改革等重点领域,下狠决心、下硬功夫,有效破解长期存在的深层次、根本性问题,以改革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定不移“守护好一江碧水”。湘潭作为湘江流域重要城市,全域均处于长江经济带范围,“守护好一江碧水”、保护生态环境,既是职责所在,更是发展所系。坚持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战略导向,算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特别是突出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重点,纵深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统筹推进“一江两水一库”联治,落实四级河长(湖)制责任体系,全面加强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让一湾碧水源源北上,筑牢“美丽湘潭”生态屏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退出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与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业“两手抓”,真正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四是坚定不移满足“民之所向”。按照总书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指示要求,我们将把民生改善作为念兹在兹的大事扛在肩头、抓在手中。尽心竭力抓好民生工程建设,全面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工作,竭尽全力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用心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人民群众生活在一个配套齐全、环境优美、服务优质、文明安全的城市之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导移风易俗、促进群众增收等方面花大气力,让广大农民兄弟生活得更舒心更幸福。持之以恒地开展脱贫攻坚,把准“精准”要求,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踏踏实实地做好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工作,以小胜积大胜,坚决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坚决让全市人民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重大成果。

相关专题:十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