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里的溺水

2018-08-08 11:36:02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8月5日发生在青岛海边的双胞胎溺亡事故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之一,就是我们可能对溺水存在误解。并不是所有的溺水都像电影里演的那样,溺水者能够扑腾呼救,也有很多时候,大家都没有留意,溺水事故已经发生。(更多关于溺水的知识,请参看本报今日A04版的相关报道)

电影错了吗?电影没错,那种扑腾呼救也是溺水的一种表现形式。而且,电影中也有提及其他形式的溺水。比方说,我们今天要聊的这部电影,叫做《不一样的天空》。

小李子莱昂纳多的成名作不是《泰坦尼克号》。早在1993年《不一样的天空》就已经上演,小李子在这部电影里扮演男一号基伯的弟弟亚力。亚力是一个存在智力障碍的18岁男孩,小李子因为将他演得惟妙惟肖,所以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提名。

亚力十分害怕水,不过片中溺水的人并不是他,而是律师卡华先生。卡华先生和卡华太太是同床异梦的一对夫妻,卡华太太和影片男一号基伯闹出了红杏出墙。有一天,卡华先生突然在自家院子里溺水身亡。淹死他的并不是游泳池,而只是一个孩子们洗澡的澡盆。据卡华太太讲,卡华先生在澡盆前面摔了一跤,脑袋埋进澡盆里,等她发现的时候,卡华先生已经淹死了。

鉴于卡华太太跟基伯之间的风言风语,所以小镇上的居民都认为,一定是卡华太太谋杀了卡华先生。不过,警察好像并不相信这些传言,他们并没有继续找卡华太太的麻烦。所以,人类对于溺水的了解应该是很全面的,可惜很久以来只是专业的人士掌握这些知识,比如警察,比如救生人员。而普通民众,大多更相信那种在河里湖里扑腾呼救的才是溺水,而淹死在澡盆里的肯定是猫腻。

所以,我们对溺水的知识知之甚少,真的不能怪电影教坏了我们。电影里其实跟我们普及过多种多样的溺水形式,无非是我们总在以“看电影”的心态来对待,并没有从中有所领悟。夏日炎炎,人们戏水的机会增多,在水中遭遇危险的概率也大大上升。尤其是孩子们,原本就不谙水性,又缺乏自救的意识和能力,所以他们面临的风险更是大大增加。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保护者的家长,有必要对溺水的相关知识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其他都是零,安全是最前面的那个一。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