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游”,一种“致病致死”的生活方式

2018-08-08 10:3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壮]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众所周知,长时间打游戏对身体是很不利的。日前,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将游戏障碍(即游戏成瘾)列入《国际疾病分类》。

如果你是医生,你能说出一大堆“致病”的食物和药物因素;如果你是心理医生,你能说出一大堆“致病”的心理、病理因素;但不论你是做什么的,多少岁,是男是女,你都要知道,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是会“致病致死”的。

此前,学者们认为过量饮酒、不良饮食习惯、缺乏运动和吸烟是导致寿命缩减的最重要因素,如今,这个死亡名单上又增加了两项———久坐和睡眠时间过长或过短。而长时间打游戏则包括了久坐和缺乏运动这两项重要因素,可谓是贻害无穷。

关于久坐,位于密歇根州的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发现,平均每天看电视超过3.5小时的人,不仅患癌和心脏疾病的风险偏高,而且患糖尿病、流感、肺炎、帕金森症和肝病的风险也高于少看电视的人。一种称为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病症可能是由于经常久坐而导致的,这类情况,有时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它是指由于长时间不动或极度缺乏身体活动而可能造成的血块。而且,长时间盯着屏幕,对眼睛也非常有害,导致近视、弱视,亦或者这个称为计算机视觉综合症的眼病。另外,德国科隆体育学院的Dworak等的研究表明,过度地进行激烈电脑游戏和看电视,特别是晚上,会导致睡眠问题,更不利于学习,甚至导致心理疾病;日本神经科专家研究还发现,长时间沉浸在电脑游戏中,会显著降低大脑前额叶的活动能力,导致脾气暴躁、食欲减退、注意力不集中、以自我为中心、暴力倾向等。其他研究还提到,持续打游戏两小时以上,患腰颈椎间盘疾病的概率将提高数倍。

当然,一切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打游戏也不例外。如果你花适当的时间玩有益的游戏,对于身体健康不但无害而且有益,相关研究得出了这些结论:玩游戏可以使你的大脑更强大;打电子游戏可以使手眼协调更加清晰;玩社交游戏可以让你更加擅长社交;各类游戏都有促进头脑灵活的好处。

总之,长时间打游戏就是一种“致病致死”的生活方式,而有节制的打游戏则有利于成长,所以,我们既不杜绝游戏,也绝不沉迷游戏。目前在我国,大量的学生,有小学生也有大学生,沉迷于打游戏,一天到晚,吃了吃饭,甚至连睡觉时间也用来打游戏,这极其不利于他们的成长成才,需要立即制止,否则贻害无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