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旅游经济,别拿“臭名昭著搞噱头”

2018-08-08 09:4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陕西省旅游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纣王妲己火力全开!在周原热舞抖音点击破千万,这个景区要逆天!》的文章,称纣王妲己在中国·周原景区火力全开”。俗也就罢了,有没有搞错,让商纣王和妲己去做西周发源地的形像代言人?这是什么想法?

一个是无道昏君,一个是残忍妖精。旅游部门,为了将周原捧成旅游界的“网红”,竟然组织上演了一场闹剧。让“纣王”和“妲己”参与演出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仅仅是一场演出,暂且可以作为一种娱乐方式。然而,这场演出之所以成为闹剧一场,是因为景区和旅游公司的唯利是图。只是为了成为“网红景区”,就借助抖音,就借助臭名,把“纣王”和“妲己”奉若神灵。可以说,发展旅游经济已经昏昏然不知所以然了,比“纣王”还要昏庸,比“妲己”还要妖气。

这是要让臭名昭著的“纣王”和“妲己”当景区代言人。只能说,这种思路大错特错。游客不是苍蝇,景区也不是臭鸡蛋。即使景区愿意当臭鸡蛋,游客就愿意当“闻着臭味飞去”的苍蝇?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只会让游客敬而远之。

周原这个地方,还是很有看头的。青铜铮铮,玉振金声,有着很多厚重丰盈的文化遗存,古迹名胜。虽然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自然优势,可是周原的旅游并不好,至今还是籍籍无名。在全国各地都在发展旅游经济的火热时代,我们完全理解当地发展旅游经济的迫切心情。但是,作为当地旅游部门来说,更应该反思的是:为何旅游资源如此丰富,却游客稀稀落落?说到底,这是旅游推介出了问题。搞好旅游推介是正确的路子。然而,更应该抓住当地的旅游资源,而不是抱着“纣王”和“妲己”这两个妖孽的大腿。

尽管说,《封神榜》里的“纣王”和“妲己”只是杜撰的,并不是史实,然而要知道的是“纣王”和“妲己”这两个形象就是罪恶的化身,妖孽的化身,是被人们所唾弃的。旅游经济不该上演“封妖榜”。最近这几年很多地方走了歪门邪道,为了金钱放弃了对纯正文化的坚守,处处上演着旅游“封妖榜”。有的地方争夺“潘金莲的故乡”、“西门庆的故乡”;有的地方让“跪着的秦桧”变成了“站着的秦桧”。这些“历史小说里的罪人”,都变成了争夺的资源。还有一种情况是,为了吸引游客,失去了道德底线。比如,有一家景区竟然推出了“抚摸杨贵妃的乳房”活动。狼牙山竟然要借助影视剧的热度改名“琅琊台”。种种迹象表明,一些地方正在上演旅游经济的“封妖榜”。这是值得关注的事情。

赚钱不可耻,但是传递错误的价值观就是可耻的。为了赚钱不惜打“臭名昭著”牌就是可耻的。少些旅游“封妖榜”,多些旅游“捉妖记”,让旅游回归清风明月,监管部门该有所行动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