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贵在用心

2018-08-08 07:1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蔚] [责编:蒋俊]
字体:【

“今天,我和妈妈一起读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半年前,3岁女孩悠悠的妈妈开始在朋友圈分享与女儿一起读书的视频,每天一段,延续至今。“今天刚拿到恐龙系列绘本,宝贝马上迫不及待地开始翻阅。”一个月前,康康妈妈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打卡”,记录她与两岁儿子的亲子阅读历程。

亲子共读已成为越来越多家长推崇的教育方式,因为共读不仅能给孩子带来快乐,也能有效增进亲子间的感情,提升家庭的温度。但怎样才是亲子阅读的正确方式,很多家长依然感到困惑。

一些家长对亲子共读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共读就是给孩子传授知识,将共读等同于学算术、学认字、背唐诗、背英语单词,过早将孩子带入应试教育模式,这样反而增加了孩子的烦恼。

实际上,阅读是一扇窗口,亲子共读的目的是让孩子感受到阅读的美好与乐趣,并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到父母的关爱,拓展他们的想象空间,推动他们形成良好阅读习惯、加强对社会的认知。因此,家长要避免将急功近利的情绪带到共读中,应认识到共读不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多背几首诗词或者多写几个汉字,不是为了拿共读的成果去与其他家长和孩子进行比较。亲子共读不要在意眼前的收获,而要放眼长远,使孩子在阅读中学习到优秀品质。

同时,亲子共读也无需拘泥于场所和环境,并不是呆在家里才能进行亲子共读,而是要带着孩子大胆走出家门、多参加阅读活动、多走进大自然,让孩子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对阅读产生更美好的感悟。

家长在亲子阅读中不要束手束脚、在选书挑书中太过纠结,只要是积极向上的出版物,都可放心大胆让孩子接触。为孩子提供多元化的阅读环境,让他们明确自己的阅读兴趣,会使亲子共读更有效率。

亲子共读贵在坚持,需要家长多用心。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但会冷了孩子的心,还会给他们的性格培养带来不好示范。(胡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