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里程保险”一举多得

2018-08-08 07:17: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国栋] [责编:蒋俊]
字体:【

据媒体报道,人保、平安、阳光、众安等四家财险公司的“汽车里程保险”近日获评审通过,不久后便可报银保监会审批。一旦正式获批,里程保险将率先在广西、陕西、青海进行试点。

这意味着国内车险产品定价方式迎来创新里程碑,维度较单一的传统定价模式将被打破。受益于此的将不止是低驾驶里程者,一直以来深陷价格战的中小财险公司也可能借此迎来逆袭良机。

众所周知,在国内传统的车险定价模式中,假设在其他条件都不会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低驾驶里程者的风险一般情况下远远低于高驾驶里程者,但两者缴纳的车险保费却完全一样,这既不合理也不公平。

而车险按里程数收取保费,实现车险费率市场化,效果就大不同了。这样既可以合理反映出驾驶者的保险和风险成本,体现保费的合理公平,还能通过价格调节,最大限度缓解城市交通堵塞,鼓励车主尽可能选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这样的效果,可谓一举多得,契合时代要求,值得期许。

其实,汽车里程保险在一些发达国家已成“常态”,我国迟迟没有推出,主要是受限于一些技术条件和现实需求。好在今非昔比,汽车里程保险迎来了绝佳的推出时机。首先,国内大城市日益拥堵的交通出行环境,为汽车里程保险提供了市场需求的土壤。其次,物联网、传感技术等科技带来的智能化变革,为车险产品的创新提供了基础性设施和可能性,车险定价将更精准、更实时和更碎片化。

当然,随着车险费率市场化的全面铺开,财险公司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这就要求各险企发挥各自的定价优势,在为车主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车险创新性产品的同时,逐步实现盈利能力的提升。

无论如何,实施汽车里程保险是社会一大进步,期待尽快开展试点,并取得经验、推广开来。(张国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