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深悟方能真用笃行——学习《湖南日报》系列社论的体会

2018-08-07 08:52:1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深学深悟方能真用笃行

——学习《湖南日报》系列社论的体会

艾澄

近来,《湖南日报》连续发表社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深入系统解读,并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找问题、查差距、明对策,力求思想再领会、工作再对标、行动再出发,给全省上下释放了深学深悟、真学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烈信号,发出了以真理之光烛照奋进之路的号角。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当前,伴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转化,我国经济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迎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无论是解决好社会主要矛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这一当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烙印在思想深处、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

学之深、悟之透,才能行之笃。毛泽东同志曾讲,“马克思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他还强调,“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敌人是不到底”。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有一个常学常新、常思常明、常践常得、常悟常进的问题,需要经常地、反复地、真切地去感悟、思考和实践。在某种意义上,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过程,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过程。在用这一思想进行理论武装的问题上,必须有一种“学到底”的精神,有一种从中找答案、学方法、明大道的自觉。

从湖南来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需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下更大功夫。2013年11月、2016年3月、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做好湖南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和指示,相继提出了“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要求,为湖南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从整个思想理论体系去全面领会好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思路搞对头,把方向弄明确,把措施定精准,既是现实提出的课题,也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揆诸现实,一些地方工作中存在这样那样的差距和短板,归根结底就在于理论武装上有差距,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之不深、思之不够、践之不力、悟之不透。这次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我省反馈巡视意见,专门指出“有的领导干部仍走大拆大建搞大项目的老路,有的解决征地拆迁、污染等问题不力”。不惟如此,有的地方仍然习惯于盲目铺摊子,热衷于在基础设施建设中修大马路、建大广场,有的甚至过度依赖土地财政、超越发展阶段上民生项目,等等。这些问题之所以时有发生,显然是有的同志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思想观念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背后折射出来的深层次原因,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就是没有真正把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领会透、落实好。

在今年5月11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思想观念的变革引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7月30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杜家毫再次强调,“时时处处从政治和大局上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正偏差,切实做到‘三个坚决’、坚定‘两个维护’”。诚然,不管是以“三大变革”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还是抓好其他工作,首先就是要推进思想观念变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有些经验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做法过去势在必行,现在却不合时宜。如果还是以老眼光看新矛盾,以老办法解新问题,结果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甚至南辕北辙。因此,进入新时代,既要“身”入,也要“脑”入,而且更重要的是头脑要跨入新时代。

毛泽东同志曾经提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这个任务,今天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奋进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只有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我们才能更好地把准方向、走对路子,更好地推动湖南各项事业发展。

相关专题:十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