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写经济”也是应试教育产物

2018-08-06 10:53:18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正值暑期,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代写业务正在成为当下的热门生意,在各大网购及社交平台上线。这些原本属于孩子们的课业任务,摇身一变竟成了可以网购快递的商品,更成了“写手”们的“摇钱树”,引发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担忧。(8月5日新华网)

据悉,早在2009年,这类“代写作业”的帖子就在“暑假作业吧”里出现,也有学生发帖“跪求暑假作业答案”。

虽然有市场需求,但“代写经济”的出现也令人大跌眼镜。一则,学生作业也可以来“代写”的话,这些作业显然失去了本应有的功效;二则,如果家长或学生自己,对代写作业趋之若鹜,或者拿来即用,无疑是一种投机取巧且不诚信的行为。

其实,换个角度来看,“代写经济”的红火,未尝不是应试教育下的产物。比如,据报道,甘肃省兰州市一位家长晒出在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的暑期作业单:“《快乐暑假》;20篇有质量的日记;20篇阅读记录;练习钢笔字;每周一篇写绘;每天阅读课外书……”这样的作业量,让孩子暑假毫无快乐可言,重压之下的“变通”也是被逼之举。

同时,诚如报道,一些家长对学校给孩子布置的作业也不再“言听计从”,加之假期作业学校老师一般也不会硬性检查,尤其是课外辅导、兴趣特长班涌现,家长更乐于给孩子在这些辅导班上“加码”。从家长的角度而言,对“代写作业”不仅不排斥,而且有的还借此来帮助孩子完成作业。

综合来看,“代写经济”本质上“不正经”,扰乱了教育环境和市场秩序,更会纵容孩子产生懒惰、侥幸、不诚信等诸多不良习惯。而要遏制“代写作业”此类生意,一则教育部门及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当引起重视并加以治理;二则也需要学校在暑期作业方面讲究一些科学性,须摒弃“以量取胜”的思维;三则家长应引起注意,不能任由“代写”伤害孩子。

假期本就该属于孩子们的。过多的作业,以及繁重的辅导班任务,看似是为了孩子好,但根本而言是教育理念的走偏;而“代写经济”的出现,看似是为孩子和家长服务,但终归服务的是应试教育。因此,遏制“代写经济”,最为核心的是让教育真正返璞归真,切实把孩子从“书包”中解救出来。

杨玉龙(河北公务员)来源:潇湘晨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