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手机带娃”成为“流行病”

2018-08-06 09:2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焦风光] [责编:蒋俊]
字体:【

孩子哭闹不止或不听话,家长拿来手机,孩子会破涕为笑,神情专注地玩手机;假期里,孩子们不是嬉戏打闹,而是独处一角,用手机填充童年的记忆和欢乐。目前,“手机带娃”现象成为流行景观。这种现象在农村特别是留守儿童家庭中更为普遍。调查显示,在12至16周岁的农村留守儿童中,超过77.3%的孩子有手机。有些孩子“机不可失”,吃饭、走路、睡觉时手里都拿着手机。

智能手机普及到了农村儿童,一方面是现代信息技术的触角延伸所致,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其危害不可小觑。一篇题为《要想毁了一个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的网文,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手机正成为一种新的“精神鸦片”,侵蚀着孩子的健康肌体。“大人都控制不住,你把手机交给一个没有自控能力的孩子,就是助纣为虐!”多少孩子因痴迷“王者荣耀”荒废了学业,多少孩子因为网络游戏误入歧途。另外,“手机综合症”极易导致视力下降、颈椎劳损或注意力不集中。

“手机带娃”现象愈演愈烈,极易成为一种“流行病”,衍生出一系列社会问题。防止“手机带娃”成为“流行病”,家长是“第一责任人”。有些家长给孩子配备手机的初衷可能是方便联系和监管,或让孩子接触网络知识。殊不知网络包罗万象,不谙世事的孩子很难识别良莠、抵制诱惑。家长绝不可图方便省事,放弃自己的监护责任。首先要做好示范和引领,在孩子面前少玩手机,多抽出时间陪陪孩子。当然,相关部门也要积极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建设并利用好青少年宫、科技馆、图书馆等场所,努力提供更多丰富多彩、有吸引力的文化娱乐方式,让孩子们的童年除了手机还有安放之处。(焦风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