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脑发展产业拔“穷根”

2018-08-06 09:08: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国甫] [责编:蒋俊]
字体:【

用心用脑发展产业拔“穷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思考

中共怀化市委书记 彭国甫

近日,省委下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通知》。8月1日,我们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省委文件、《湖南日报》系列社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再学习、再领会、再提高,深入查找贯彻落实上的“温差”“落差”“偏差”。怀化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关键是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找答案、学方法、明路径,用心用脑发展产业“拔穷根”。

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到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时嘱托湖南:“要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是怀化最大的特色和优势。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怀化调研时指出:“怀化在产业发展上要打好特色牌、形成‘一招鲜’,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须着力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解决价值观、政绩观的问题。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今后再转移”的老路,坚决守住生态底线。二是解决先天赐予与后天作为的问题。不能躺在老天爷赐予的宝贵生态财富上“睡大觉”,而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有作为,全域推进五省边区生态中心市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高到更高水平。三是研究和解决“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问题。坚持生态创新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防止和克服“生态不脱贫、脱贫不生态”。

二、把科技创新及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作为出奇制胜、后来居上的法宝,用创新扮靓生态名片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强调“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产业革命发展的历史证明:产业革命需要并呼唤科技革命,科技革命引领和支撑产业革命。怀化就是要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按照“向创新要发展,以创新促转型”的要求,以怀化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契机,实施《怀化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怀化市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 “大整合、大投入、大联盟、大突破、大统计”构建“大科技”格局,推进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人才链、价值链“五链”融合,为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加快发展“一县一特”,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三农”工作作出的“五个新”“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等重要指示,是我们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遵循。对怀化来说,只有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才能实现产业兴旺、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导,按照许达哲省长在怀化调研时“要通过产业发展带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指示,把发展“一县一特”作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乡村产业振兴、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突出科学规划引领。对标中央、省委要求,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实现错位发展。二是走“名、优、特、科、高”产业发展之路,扎实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质量标准化、产品品牌化、农业科技化、多产融合化、网络营销化。三是加快发展“一县一特”,培育一批专业县、专业乡、专业村。四是引进大企业带动大产业促进大发展,着力培育生态文化旅游、医养健康(中药材)、电子信息“三个千亿产业”。

四、把基层党建创新作为破解脱贫攻坚难题的金钥匙,用干部高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高幸福指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推进产业扶贫,决战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关键在基层干部。我们将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杜家毫书记“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指示,把基层党建创新作为破解脱贫攻坚难题的金钥匙,推进基层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一方面,按照“硬件升级、软件变硬、保障有力、群众满意”的思路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以村党支部为领导、以脱贫为目的、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财政为杠杆、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的产业扶贫机制,把农民组织起来一起跟着党支部走、跟着市场走。另一方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用干部高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高幸福指数。

相关专题:十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