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事故叫二次事故

2018-08-03 09:34:5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刘茜]
字体:【

由于天雨路滑,一辆轿车失控撞到了路边的大树,一名骑摩托车男子路过,欲帮助轿车里的受伤者。没有想到,后面又有一辆电动车驶来,撞上摩托车男子。好在没有人员死亡。(详见A07版)

这起事故是非常典型的二次事故。二次事故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它所造成的危害往往比一次事故还要大。原因很简单,二次事故发生在一次事故之后,这时相关人员一般都还没有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带。一次事故可能导致人员伤亡,也可能仅仅是轻微刮擦,而二次事故往往会导致比较严重的人身伤害。

二次事故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话,后果往往更为惨烈。但是,并不是说高速公路以外就不会发生二次事故。比如以上新闻中的二次事故,就发生在城市道路上。导致二次事故的原因也比较多样,比如特殊的时段(夜间等)、特殊的路段(拐弯等)、特殊的天气状况(大雨等)。但是,二次事故也有一个共性的特点,就是相关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够到位。伤亡惨烈的二次事故,往往是刹不住车的机动车冲入躲闪不及的人群所导致。

《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交通事故发生后的处置程序有明确规定,通过拍照等方式固定证据后,只要车子还能动,就应当迅速连人带车转移到辅路等安全地带。车子损毁严重的,要在来车方向设置警示标志。小事故双方无争议的,可以协商通过快处快赔程序解决。最忌讳的就是出了事故之后,双方互不相让,站在道路中间你长我短地争论。导致堵车,只是一种可能的后果。另一种更严重的后果,就是更为严重的二次事故。

一次事故发生之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这就是“天条”。按照警方的介绍,上述新闻中受伤的摩托车男子是在想要热心救人的过程中被撞。这种古道热肠值得肯定,不过即便是热心参与救援,也一定要注意保护自身安全,尽量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施以援手。作为二次事故的肇事者,他本身负有仔细观察道路状况、采取措施避免事故的义务,无疑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没有什么比平安更好。生活在风险社会之中,必须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其中最关键的一方面就是交通安全。无论在高速公路还是城市道路,事故之后都要记得第一时间撤离到安全地带。参与救援,也不要忘记自身安全。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