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整改制度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2018-07-31 15:4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30日,湖南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了《湖南省机构改革方案(讨论稿)》,研究谋划下半年工作,重点部署推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机构改革、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7月30日华声在线)

今年2月至5月,湖南省委巡视组对7个市及15个县市区、6所本科院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对2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从巡视反馈意见来看,对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执纪监督不够严格、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等一系列问题突出,巡视“后半篇文章”还做得不足。

“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前哨,是党正风反腐的尖兵利器。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是发现问题,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是推动解决问题。如果整改只流于表面形式,落不到实处、执行效果打折,挥霍的是群众对干部的信任,巡视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也将大打折扣。说到底,整改落实不到位归根结底是干部思想上不重视、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

面对巡视中存在的问题,湖南抓整改、重落实,贯彻中央巡视工作要求、结合湖南实际、注重总结创新。今年5月,《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1)》审议通过,这为湖南未来四年的巡视工作,提供清晰思路和明确方法。创新巡视整改方法、注重落实效果,将过去巡视实践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总结纳入并上升为制度,从制度上规范整改有力执行。创新巡察手段,部署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严格巡察工作约谈、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制度。

巡视整改落实是一场硬仗,必然会触及一些人的利益,但从长远大局来看,符合国家和每个人的根本利益。巡视要解决的是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他们所反馈出来的问题绝非一日而成,严肃认真对待,深刻汲取教训,对相关责任人决不姑息,依法从严从重给予处罚,才能打好巡视整改的硬仗。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强调,要深化市县巡察,加强探索创新,使巡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新时代、新方法、新作为,过去的方法路子,面对新形势下巡视工作中的新问题和“顽疾”,只能是事倍功半。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创新整改制度和方法,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交一份满意的巡视整改答卷,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相关专题:巡视整改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