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机构改革,让民生“获得感”成色更足

2018-07-31 15:3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30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了《湖南省机构改革方案(讨论稿)》,研究谋划下半年工作,重点部署推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机构改革、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7月30日华声在线)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有助于深度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事实上,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通过深化机构改革也有助于进一步解决民生痛点、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有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民生“获得感”成色更足。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堪为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也注定将是一场啃“硬骨头”、涉“深水区”的攻坚战,会面临来自“险”与“难”的挑战。困难面前,富有创新精神的湖南人民更应凭借“敢为人先”的勇气、胆识,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对标中央要求、加强组织实施,确保全省机构改革有序推进、高质量如期完成。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党的领导,当前也已成为了我们制度最大的优势。在深化机构改革征程中,湖南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这就需要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政治上的坚定性、敏锐性,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决不允许搞变通、打折扣,决不允许各自为政、自行其是。

改革争在朝夕,成效重在落实。“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改革事关13亿多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要打赢机构改革硬仗,就必须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机构改革大局方针确定后,关键就在于行动。这就需要紧扣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层层明确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加强督导检查。特别是“关键少数”必须发挥作用,在机构改革中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让人民满意,是服务型政府的本质,是机构改革的最终目标。当然,机构改革的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触及的利益关系之复杂,都十分少有,必须让人民群众知晓改革支持改革。当前湖南机构改革大幕已经开启,也就必须做深做细做实具体工作,严明改革纪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促进广大干部职工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加快改革发展是时代共识,百舸争流则是时代最主要的特征。深化机构改革既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也是民意所在民心所向,但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新时代新征程,湖湘儿女就应扛起使命担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推进、全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