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社论(二):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

2018-07-31 06:06:1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这两年,华菱钢铁成为湖南省属国有企业中的“明星”——华菱钢铁聚焦主业、“脱虚返实”,既淘汰了落后产能,又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产品结构升级,迎来了从“亏损王”到“赢利大户”的华丽蜕变。华菱巨变,是湖南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嘱托的生动实践。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以优化产业结构、消化过剩产能、增强产业竞争力为重点,解决好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加快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的战略高度,为湖南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

几年来,湖南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经济企稳向好趋优态势明显。但是,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新旧动能的转换,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它将伴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动我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更大成效,必须在固本培新、守正出奇、弃虚就实、融合发展等方面下更大力气。

固本培新。一方面,湖南传统产业比重大,要把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凤凰涅槃”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让湖南几代人积攒起来的“家底”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另一方面,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广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孵化催生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项目,推动我省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延伸拓展。在这方面,绝不能老底子败光了,新家业又建立在沙滩上。

守正出奇。抓经济要守正道、有定力、看长远,不能一有波动就慌了手脚。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工程机械企业是湖南的亮丽名片,但前些年遭遇市场疲软,于是希望它们赶紧转型、另寻他路的“杂音”开始多了,如果真按这样的意见办,它们还能留在中国500强里吗?当然一味守也不行,还得出奇制胜。敏锐抓住社会的需求点、市场的空白点、经济的增长点,精准发力,就能发现一片产业的新“蓝海”。如今,岳麓山下,移动互联网产业风云际会;蓝思科技凭一张小小的手机面板薄膜做成了行业翘楚;原本靠矿石吃饭的泸溪,新材料产业异军突起;集“老、少、边、穷、库”于一体的江华,迎来了一大批新三板企业“集群式”落地……这些都是成功的范例。

弃虚就实。实体经济是我们的根基和实力的象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绝不能把实体经济搞虚了、搞少了。曾经,有的企业不愿意搞实体经济这个“重资产”,而是热衷搞所谓“轻资产”,天天想着炒房产、炒股票;有的“满天麻雀”都想抓,心里总想着所谓的“资本运作”,走“来钱快”的捷径。这种想法对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就必须抑制虚拟经济中过度投机的气氛,给实体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引导更多企业聚焦主业、深耕实体,让主业更强、实体更实。

融合发展。从长远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大趋势,农业与工业的融合、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等等,都有很大的空间,融合得好,会产生1+1>2的效果。服务业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应当充分认识服务业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作用,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战略重点,进而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成长。

正确认识、处理好结构调整过程中眼前与长远、现在与未来的关系十分重要。当前有成效、长远可持续的事要放胆去做,短期难见效、长远打基础的事也要努力去做。脱贫攻坚短时间内看似“特花钱”“费力气”,实际上,符合市场规律的扶贫产业,既能“造血”,繁荣乡村、富裕农民,又能提高土地产出率,成为当地经济新的增长点;污染防治既是通过“立规矩”“明禁令”,为高质量发展打扫好、清理好战场,也必须敏锐地看到环境治理后带来新变化、催生新产业的机遇。

主动对经济结构实施战略性调整,可能会造成一时数据上的失色、增速的放缓,但从长远看有利于增强发展后劲和竞争力。这需要全省各级各部门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坚持不懈地抓,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退缩、有阵痛而躲避。只有这样,湖南经济才能真正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坚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相关专题:十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