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民本意识 当好“网管”“网友”

2018-07-26 15:32: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枫] [责编:周泽中]
字体:【

7月25日,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善于学网用网管网治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促进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力争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重要的“公共资源”,广泛深入地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任何事物的作用都有两面性,互联网也不例外,它既为公众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带来不少的负能量,比如网络谣言、有害观点等问题无限放大后,污染网络清朗空间的同时,也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善于学网、用网、管网,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充当好网管、网友的新角色。

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不可能超然于网络,更不能以“鸵鸟”态度、“绝缘体”方式、“飞行”模式就把工作做好。所以,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带头做好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处置,切实抓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强线上互动、线下交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社会改革发展、利益格局不断调整,网民表达意见的平台多元化,网络舆论生态的复杂局面开始显现。当前,环境问题、房价乱象等网上舆论形势依然严峻,违法错误的网络谣言、偏颇过激的言论不时出现。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提高网络舆情管控和应对能力,拿出实际行动,真心的沟通、有效的引导,努力营造一个正能量充沛、主旋律昂扬的网络空间。

6月19日以来,《湖南日报》“晨风”系列评论抢占了湖南主流媒体的头条,就长沙房价、网络舆论、城市建设管理三大热点话题发声,践行了媒体“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职责使命。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危害人民利益。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和改进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当好网管、网友的新角色,增强用互联网走好群众路线的能力,提升与各类媒体打交道的本领,加强对各类网络阵地的管理,决不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滋生乱象的平台。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