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学网懂网用网”这门“必修课”

2018-07-26 12:3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25日,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善于学网用网管网治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促进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力争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7月26日《湖南日报》)

缤纷世界,“网”风劲吹。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越来越“飞入寻常百姓家”。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式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披露,截至2017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人。“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网络获取信息、反映诉求,这也倒逼着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网懂网用网,经常上网看看,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带头学网,做合格网民。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对于一些领导干部而言,互联网属于“新生事物”,有种“陌生感”。但“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领导干部要了解民意就绝不能和互联网“绝缘”。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带头学网,着力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做一位合格网民。

带头懂网,树网络思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互联网并不可怕,其发展也有客观规律能够遵循。当然,不了解互联网发展规律,对于互联网一知半解,不仅会限制领导干部的视野,甚至还会增加工作中的盲目性。将全面小康建设不断推向前进,领导干部就必须正视互联网,深入学习网络业务知识,做到学深一点、多学一点、先学一些,努力争做网络业务能手,着力形成网络思维。

带头用网,成行家里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互联网+”暖风劲吹下,网络越来越成为传递社情民意的新平台,倒逼着领导干部要学会触网的本领、掌握触网的技能,通过互联网架起和群众的“连心桥”。比如网络问政等等,都较好地发挥了互联网凝聚人心的作用。领导干部若能成为用网的行家里手,发挥互联网在凝聚“网力”方面的作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将更有底气。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作为领导干部,更应在学网懂网用网方面起“带头作用”。当然,“互联网+”最终还是要“+”在老百姓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要真正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便利。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将经常上网作为“必修课”,做到懂网、触网、用网“一网情深”,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民生服务”,不断完善“互联网+监督”体系,让湖湘人民更多地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