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名称之变展现湖南开放崛起新风貌

2018-07-25 06:40: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2018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简称“洽谈周”)于7月24日在上海拉开帷幕。众所周知,它的前身是两年一度的“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简称“沪洽周”)。经过十几年的推进发展,这个平台如今已成为湖南省与长三角地区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

由“沪洽周”变为“洽谈周”,绝不仅仅是一个字的简单变化。作为湖南招商引资的“重头戏”,名称之变背后蕴含的是湖南不断致力于打造中国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决心,展现出了湖南开放崛起新风貌。

名称之变,最直接的原因是湖南经贸合作“朋友圈”的扩大及升级。相比往届“沪洽周”,本次“洽谈周”将活动举办地由上海拓展到上海、杭州、南京、昆山四地。其中,上海的活动以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为主;杭州的活动以对接民营500强、湘商为主;南京的活动以推介湖南省国家级园区相关重点产业为主;昆山的活动以招引台商电子信息企业为主。这种多地联动、多创并举,尤其是结合当地特色、学习当地先进经验进行招商引资的做法,一方面,体现了湖南招商引资需求精准、实力强劲,蓬勃向上的面貌;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湖南盼望更多朋友了解湖南、走进湖南、深耕湖南,与湖南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诚意。

名称之变,背后透露出来的是招商引资的全面升级。本次“洽谈周”紧扣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五大开放行动方案及芙蓉人才计划,并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设置了一系列主体活动。其中,新人才新产业新湖南招才引智对接会、湖南商贸流通载体建设推介会、湖南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精准扶贫产业对接会等活动都是首次举办。从“沪洽周”的引资到“洽谈周”的引资、引才、引智、引技相结合,洽谈范围之广、介入领域之新;层次之丰富、内容之具体,都为湖南同各地投资者合作开启融合发展的崭新未来打下了良好基础。

名称之变,为我们带来一份值得期待的成绩。据了解,本次“洽谈周”仅首场推介会上,就签约了24个合同投资项目,投资金额达1129亿元。从这份新鲜出炉的“成绩单”来看,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深入推进,湖南有必要也更有理由借助长三角这个“桥头堡”,实现从“沿海的内地”向“内地的沿海”的跨越,并努力在世界舞台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当然,不单单只有湖南是“洽谈周”的受益者。通过“洽谈周”构建起沿海与中西部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新格局,又何尝不是“洽谈周”带来的美好愿景。

名称之变,改变的不单纯是名字,变的亦是合作范围、是招商策略、是发展视野……当一切变化汇聚在一起就构成了湖南开放崛起新的风貌,相信拥有崭新风貌的湖南一定会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乐土。

相关专题:开放崛起五大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