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应做足民生功夫

2018-07-18 17:01: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潘华]
字体:【

文/鲁言

7月18日,《湖南日报》刊发署名为“晨风”的《城市既要重建设更要重管理》文章。文章认为,城市说到底,是为工作、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老百姓而建,所以不仅要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忧乐拼成的地平线。

一个现代城市,需要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大型建筑这些大项目的建设来提高城市品位,更需要道路无阻、路标清晰、下水道顺畅等“细枝末节”的完善来体现其人文情怀。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城市管理,关照城市亮丽的面子固然应当,但更需面对的是诸如道路指示牌的不标准、部分路段窨井盖过密、一些小巷子地面裂缝过多、模糊的斑马线等小细节,如果对这些细节置若罔闻,或处置失当,那累积起来,就可能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让市民情感的受挫与失衡的同时,是公权力失去民心。这样的城市,市民必须失去归属感、依赖感与幸福感,那么共建共享城市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城市管理当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既然城市为民而建,那么从建设到管理必须将“人”字置顶。应在城市规划设计中充分尊重人的因素,处处体现对人的关爱,让都市的现代化发展所提供的舒适空间,满足市民从生理到心理全方位的需求。城市管理者应当坚持“民生为重”的执政理念,将民生问题作为制定各项城市管理政策的现实基础。

越是 “细枝末节”,越关乎民生幸福。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治理的走线顺不顺、针脚密不密,决定了城市运行是否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每个城市都应当从实际出发,完善出台一部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涵盖市政设施、市容环境卫生、城市供排水、灯饰照明、城市户外广告、城管执法、智慧城管、市政舆情和安全生产等内容,涵盖城市管理领域的方方面面,打造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管理的操作指南书,让管理有章可循,让执行有标准可依。通过精细化管理,把有效的、关键的城市管理细节沉淀下来,固化为一种常态城市管理机制。细节催生温度,制度长出情怀,城市才温润可居。

城市的精细化管理,离不开“智慧”加持。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城市规划、建设、交通等公共信息平台,拓展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功能,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在此基础上,可以通过数字化城市管理微平台,引导市民了解城市管理并参与其中,实现城市管理的共治共享,比如院落自治管理、街巷环境治理群众化等。让微平台与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互为补充,实现城市管理问题监管全覆盖、同参与。

一个城市,当处在民生为重的框架下,“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才不是虚言,而是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真实所在。当一个城市民生情怀更厚重,城市就更具价值,更有凝合力与影响力。愿每个人都会遇见这样的城市。

相关专题:湖南: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