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刹基础设施建设的蛮干之风

2018-07-17 15:38: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自7月16日起连续发表“晨风”评论,旗帜鲜明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文章指出,不修大马路、不建大广场,这不是一个新话题。尽管中央和省委对此三令五申,但这些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却屡禁不止。分析背后的成因,值得我们认真反思。

大马路、大公园、大广场,却发挥不出应有的大效应。横亘在经济开发区内的双向8车道、10车道,看不到几个车经过,马路越来越宽,超载也越来越多,一些道路坏了修、修了又坏,成了投钱的“无底洞”……大手大脚、贪大求快、脱离实际,这股基础建设的盲目蛮干歪风,必须狠刹。

此风是瞎折腾的真实写照。一场洪水冲毁了刚刚修建一新的栈道,“高大上”的体育场馆因距离太远导致无人问津,明明好好的道路拆了又建、建了又拆,道路越修越多、越拓越宽,然而交通却越来越拥挤,最终形成了“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低效循环。

此风是乱作为的直观体现。啥叫乱作为?不按政策和规定办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畅,中梗阻问题时有发生,这些表现自然就是。中央和省委对此三令五申,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不得劳民伤财,再三强调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可到了少数官员这里,就是充耳不闻、背道而驰。

此风是多种病症的综合体。大手大脚,好大喜功,不切实际,此风除了这些我们容易触摸的病。更有奢侈浪费、与民争利以及腐败等等我们不容易看清的病。正如“晨风”分析,一些地方不惜民力、与民争利搞大马路,美其名曰为百姓造福,实则劳民伤财、为民遗患。有的干部不仅养成了不讲科学、不惜民力、大手大脚的坏作风,还成为基建承包商围猎的对象,导致腐败问题频发。由此可见,此风尽显的不仅是“病了”,而且还“病得不轻”。

作为省委机关报的《湖南日报》,围绕“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发表系列评论,可见此问题已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相信一波整治整改行动很快在全省打响。毕竟政府的钱每一分、每一厘都是百姓的,不容瞎折腾、乱作为,更不容被贪腐掉。

相关专题:湖南: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