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事要实,和“形象工程”说再见

2018-07-17 10:42: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16日,《湖南日报》刊发署名为“晨风”的《对盲目建大马路坚决说“不”》文章。文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一些地方在城市建设中大手大脚、好大喜功的歪风,以及由此带来的种种问题。这种弊病,至今没有杜绝。

“要想富,先修路”,这曾是很多人们的口头禅。当然,交通建设对于经济发展而言有着拉动作用,但经济发展却不能完全指望交通建设。一些地方怀着“大上项目、多上项目”心理,盲目搞所谓“投资拉动”,甚至贫困县也在城区建造大马路,“一搞就是80米甚至上百米宽”。避免出现大马路等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既是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也已成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从地方实际出发。“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建设大马路,也必须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只是遗憾的是,在好大喜功思维驱使下,往往会有一些领导干部“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有的县市每年财政收入不过十几亿,负债却是上百亿,因为建设大马路导致各项工作受到影响。避免把好经念歪,就必须结合本地的区位特点、发展水平、资源禀赋,来相应地制定决策。

从改善民生出发。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更是最大的政绩。探索中国道路的过程,也就是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事实上,衣食住行吃喝拉撒,样样也都是民生所必须。修建群众亟需的大马路,把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变成现实,这一点倒也无可厚非。但必须注意修建大马路的初心是为民造福,若是“不惜民力、与民争利搞大马路”,其不仅不会为百姓造福,相反还是在劳民伤财,是在为民遗患。

从科学发展出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修建大马路也必须遵循客观规律,必须做到科学发展。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多下基层调研,多向人民群众汲取智慧,甩开膀子干、鼓足劲头干,把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让群众在我们的苦干实干中得到实惠。

空谈误国,实干兴湘。湖南土地特别是耕地资源十分珍贵,必须杜绝不切实际地建设大马路等形象工程。当然,对于符合当地实际、真正造福百姓的交通项目,我们还应抓紧建、赶快修。总而言之,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认真对照“谋事要实”要求,使每一项举措都符合实际,不断地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让湖湘人民在发展中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

相关专题:湖南: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