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创新的主旋律

2018-07-13 07:1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潘华]
字体:【

罗建华

7月10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机构在纽约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第17,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

全球创新指数是衡量一个经济体广泛经济创新能力的指数。中国此番不仅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而且多项指标走在前列,比如已成为国际专利申请第二大国。创新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激扬的主旋律。

中国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得益于党和国家层面的大力推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有关创新驱动的顶层设计日臻完善,围绕体制机制的改革举措蹄疾步稳。创新驱动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引领和推动着我国创新从“跟跑者”向“并行者”,再向“领跑者”迈进。

中国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得益于社会创新活力的广泛迸发。人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强化政策供给,各部门各地方围绕简政放权、财税支持、创业孵化、“互联网+”等“双创”重点领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特色鲜明、重点突出、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全面覆盖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才、农民工、华人华侨、退役士兵等各类创业群体,共同构成了一个上下互动、左右协同的“双创”政策体系,有力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潮。

中国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得益于激励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两院院士大会明确提出,要通过改革,改变以静态评价结果给人才贴上“永久牌”标签的做法,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股权激励、实行成果转化奖励、破除人才流动制度障碍……针对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一系列改革指向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努力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渴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良好环境。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将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机制、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加强监督评估和科研诚信体系建设,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