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红色教育须谨防形式主义

2018-07-10 06:4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责编:潘华]
字体:【

杨玉龙

近年来,开展红色教育成为党员干部队伍重温党的历史,加强理想宗旨教育、提高党性的重要途径。但需要正视的是,有一些地方、一些单位的红色教育走样走偏,难以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有的甚至满足于“到此一游”的形式感。

作为红色基因的发源地和成长地,红色景区、革命纪念地,无一例外是中华儿女心中神圣的殿堂。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身临其境感受那一段苦难和辉煌交汇激荡的历史岁月,对人们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着正面引导的积极作用。

但现在一些红色教育存在着应付了事的倾向,组织参观的方式也很粗放,导致学习者“身入”但未“心入”,仅仅是为了完成考核任务而去,有的还存在着明显的旅游化倾向。诚如有媒体报道的那样,有的单位名义上是来学习革命精神,但到了现场以后,却往往是“横幅一拉、党旗一摇、姿势摆好、照片一发”,就算“学习”的全过程,剩下的时间自由活动;有的单位因为组织的学习活动时间很紧凑,来到红色景区往往是走马观花,真正记住的内容不多,受到的教育不深。

红色教育来不得虚头巴脑,更不容掺杂使假。首先应当把组织红色教育当作一项严肃的工作,既要注重形式又不应忽视学习效果,切忌把红色教育当成一路游。要创新红色教育的形式与手段,比如,将当前工作融入到教育学习过程,也可以把党课放到红色教育基地,以此提升学习效果等。

同样,红色教育基地也应寻求突破。比如,部分党员表示,一些纪念馆或者红色基地红色资源挖掘不够,同质化现象严重。对此,一方面可以加强情景教学的应用,多进行实践性体验,让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有所感悟和体会;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充分挖掘自身资源特色基础上,多开展一些互动性活动,让参与者有更切身的体会,更强烈的代入感等。

红色教育,不单单是去教育基地走走,更深层次的价值在于让自己的心灵受到触动。因此,进入红色教育基地,不妨从端正心态开始,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在看与学中,汲取历史营养,提升精神境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