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监督”不能沦为“舆论绑架”

2018-07-08 21:2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条震撼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热传:日前,公安机关破获一起“以网牟利”,大肆进行非法经营、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的案件,犯罪嫌疑人陈杰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新闻舆论工作是有底线的。比如,尊重客观事实是新闻媒体工作者的基本底线,但陈杰人就没有守住底线。2003年,他报道武汉女大学生卖淫现象,称“武汉高校女大学生8%-10%卖淫,25%从事陪侍活动”。在那个谈性色变的年代,天之骄子存在严重卖淫问题,可想而知陈杰人这篇报道的杀伤力。只是令很多人没想到的是,这篇报道竟然没有什么事实作为根据。

因“报道失实”,陈杰人被解除记者职务。此后,陈杰人先后供职于多个媒体,也都先后被开除。思想的蜕变,大抵由此开始。从湖南水灾到公安局拘留网络发帖者等热点话题,陈杰人开始不断地发表尖锐言论,已经从正当的舆论监督,逐渐蜕变为有偏向有色彩的监督。当然,由于陈杰人敢说敢写,也逐渐获得了大量追捧。在微博等平台上,陈杰人粉丝众多,大有一呼百应之势。

无利不起早,世间能不被利益诱惑者实在太少。蜕变的陈杰人,也没有抵挡住利益的诱惑。粉丝多了,影响力大了,陈杰人开始转向扭曲的“舆论监督”。有媒体就曾爆料,陈杰人删除一篇报道竟然“收费千万”。现在看来,陈杰人发在网上的文章大多都带有一定的目的,多半都是以咨询、危机公关为幌子收取当事人的钱,然后利用网络施压达到敛财目的,而今其被查也是咎由自取。

舆论监督是媒体的权利,但权利却不能被滥用,绝不能僭越法律底线。用各种各样的噱头吸足粉丝,然后颐指气使肆意曝光,把网络当成敛财的工具,这样已经不是舆论监督,而沦为了赤裸裸的舆论绑架。在其眼中,法律恐怕早就已经成为了摆设。事实上,法律都未宣判,却按着自己的想法大肆批驳,早就已经背离了监督的轨道。而今陈杰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不是说不要舆论监督,相反却是在保护正当的舆论监督。

金钱是正义的毒药,更是媒体监督的要命鸦片。当前网络越来越普及,利用互联网表达个人思想、表达各方面诉求,已成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方式。但凡事都必须守法,若脱离事实,在利益驱使下大放厥词甚至抨击体制机制,也就已经偏离了舆论监督的初心。以营利为目的,使用网络发帖炒作、删帖等手段,从中非法牟利,相信等待陈杰人的必将是法律的惩处,但也再次提醒着媒体从业者:必须遵守法律底线,严格自律。

文/秦溪

相关专题:湖南:守好网络舆论阵地 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