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网络舆论好声音凝聚改革发展动力

2018-07-06 19:5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蒋俊]
字体:【

7月5日《湖南日报》发表《网络舆论要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的评论文章,提出: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正确的舆论可以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错误的舆论则会撕裂社会、搞乱人心、破坏发展。

互联网,被称为现代生活的一个“最大变量”。因其易变,更需把控。把控以“正”,让网络舆论向好向善,那会“量变”成正能量的集合器,成为发展的“推进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反之,如果失控,则会让“污浊”占领舆论场,甚至发生负能量的爆发,则可能会撕裂社会、搞乱人心、破坏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减法效应”。

发展需要主旋律,前行需要正能量。网络舆论服务改革发展,为改革发展呐喊鼓励、凝聚民心民力,应该是题中应有之义。

大争之世,非优即汰;崛起之时,不进则退。面对更趋激烈的全球化竞争,处于发展上升期、正在加紧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湖南,是“雪拥蓝关马不前”还是“风卷红旗过大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用卓有成效的意识形态工作,凝聚起攻坚克难、和谐奋进的精气神,汇聚起湖湘儿女创新创造、奋勇争先的智慧和力量。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大幕已经在湖湘大地徐徐铺开,湖南正处在加快转型的重要关口,决胜全面小康、实现高质量发展、抓好“一湖四水”的生态治理与保护,每一桩都是硬任务,每一项都是“硬骨头”,容不得半点马虎和闪失。越是艰难繁重,越需要上下同欲,步调统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越需要营造同频共振的强大声势为改革发展鼓劲加油,凝聚人心民智。然而,不可否认有人会寄居网络发出有一些扭曲改革的杂音。一些群众可能就在纷纷扰扰的观点、意见甚至偏见面前手足无措。因此需要准确把握网络舆论的主动权,在众说纷纭中唱响主旋律,不断消减网上负能量、增强网上团结稳定鼓劲正能量,从而激发出全社会无比强大的奋进力量,为改革发展赢得更为丰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资源。

应围绕开放创新、实体经济、供给侧改革、“一湖四水”治理、扶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及湖南经验主动设置议题,加强创新湖南、文化湖南、法治湖南等各方面的典型挖掘和宣传,在网络上唱响唱亮湖南好声音,出新出彩传播湖南好形象,用湖南改革发展的大量优秀成果鼓舞士气、增强信心、凝聚力量,让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由此汇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能量场。可以创新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手段,改进网络传播工作的方式方法,把握好时度效,用群众更喜闻乐见的语言,更易接受的精彩视角,更有说服力的切入方式,增强网络舆论传播工作的说服力感染力。当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激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一定能在湖湘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鲁言)

相关专题:湖南:守好网络舆论阵地 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