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与改革发展同向同行的网络舆论环境

2018-07-06 19:2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杨] [责编:蒋俊]
字体:【

7月6日,《湖南日报》发表署名“晨风”的社论。文章要求,我们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围绕全省中心工作主动设置议题,加强典型挖掘和宣传,在网络上唱响湖南好声音,传播湖南好形象,让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让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网络舆论的“定盘星”,还湖南一个清朗的网络舆论生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一个重要方面体现在“有中心工作,其它方面如众星拱月”。换句话说,就是有凝聚力、有向心力。当前,我们正奔行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大道上,改革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通道路径。那么,改革发展就需要拱护其、助推之的外部环境。其中,尤其需要有与改革发展同向同行的外部舆论环境。

服从中心大局工作的“好”舆论环境,历来是我们党革命和建设不断取得胜利的重大法宝。舆论工作关系民心所向,群众工作关系工作成败。而舆论环境的第一促成因素,正是新闻宣传工作。毛泽东主席高度重视“笔杆子”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今天,改革发展加速向前,湖南省正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向前冲刺,能引导人、凝聚人、塑造人,能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正面舆论环境至关重要。舆论环境好,老百姓心气高,改革发展事业乘风破浪;舆论环境差,人心离散世风不正,只会让改革发展遇阻事倍功半。

中国共产党在舆论生态工作上,历来是一步领先步步领先。这得益于我们高度重视舆论工作,把它视作党委主体工作来抓,还得益于我们总能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群众路线,宣传舆论工作总是随着时代前进而与时俱进。那么,新时期新时代宣传舆论工作的最大实际是什么?群众多在网上。网上舆情和民情高度重叠。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他对国家网信工作亲自进行部署,他特别提醒领导干部“经常上网看看”,这些都表明,舆论工作的主体已经向网上延伸,网络舆论工作大意不得,它关系到我们党执政根基,它关系到我们党干工作做事业的群众基础。要把网络舆论工作提高到政治高度,将其作为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和推进事业发展扩大群众基础的主体工作来抓。

不管宣传舆论工作的手段有多变化,不变的是党和国家舆论工作的基本理念。正所谓,我们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正能量最具人民性,最符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最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能激发斗志、凝聚力量。西方国家常常吃惊中国人的“人多力量大”,岂不知人多力量大的真正原因,是因为我们用正能量、用中国好故事、用中国好声音,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牢牢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同心同力。扩大正能量声音,汇聚向上向前力量,在互联网时代一点也不过时。

互联网表面上看“声音多而杂”,但即便是批评批判,也要有正确原则和立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正如“晨风”所说,我们有欢迎的雅量,并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但我们不欢迎无中生有的“爆料”,反对恶意的“唾沫”和横飞的“板砖”。有原则有策略,有气度有红线,在处理网络舆情工作中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有理念定力”。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湖南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攻坚战最要有领导力、向心力、战斗力,好的网络舆论环境也是软实力生产力,我们要主动做好议题设置,对网络舆情问题要有认知定力更要有解决办法,形成为新湖南发展共同行动的同心圆,让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网络舆论的高地,同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最磅礴的改革发展力量。(舒杨

相关专题:湖南:守好网络舆论阵地 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