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发声,让互联网凝聚湖湘好声音

2018-07-06 10:4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6日,湖南日报刊发署名为“晨风”的《网络舆论要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三论守好网络舆论阵地》文章。文中提出:网络舆论环境好不好,关键要看主流声音强不强、理性声音多不多。我们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围绕全省中心工作主动设置议题,加强典型挖掘和宣传,在网络上唱响湖南好声音,传播湖南好形象。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历史唯物主义早就告诉我们: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重要的反作用。网络舆论加油鼓劲,改革发展就顺风满帆;网络舆论云谲波诡,世道人心就难有聚力。2018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四种能力”。其中,“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便是“四种能力”之一。

长远来说,网络舆论正向引导力,是湖南聚力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湖南这样一个有着7300万人口的中部内陆省份,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离不开团结、稳定、鼓劲的良好舆论氛围。”要真正实现“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好氛围,网络舆论不仅要有方向感,还要有坚定力。现实而言,湖南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要如期实现各项奋斗目标,特别需要保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不让网络舆情绑架、不随网络谣言逐流,中心工作才不会偏离航道、主要矛盾才不至悬而难决。

网络舆论要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说到底还是四个字:正面,理性。所谓正面,就是传扬正能量、扩散好声音,看问题看主流,内心阳光、积极向上,营造一种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网络舆论环境,不为“杂音”遮望眼。所谓理性,就是拒绝哄客效应、不搞娱乐至死,独立思想、理性批判,以主人翁的在场感和责任感关心湖南的改革发展大计、关注湖南人的柴米油盐生活。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既要身先士卒,更要理性应对,不遮不掩、直来直往;对于广大网民来说,既要在信息碎片化的海洋里明辨是非,更要在新时代的大势里勇担重任,珍惜权利、严守底线。上下同心、万众归心,正面理性的网络舆论软实力,就会在三湘四水化为奋斗得福的硬实力。

在这个物联万物的时代,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无论是网络强国、抑或是网络强省,“强”字的本意,不仅在于核心技术,亦在于网络舆论。舆情既可以猛如虎,舆情亦能热血满怀。善于因势利导,则事半功倍;一味放任自流,则难以收场。线上线下一个舆论场,网民公民一种价值观,正面理性的网络舆论合力,必会凝聚成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澎湃动力。

理性发声,让互联网凝聚湖湘好声音。芝兰在室的网络世界,风清气正的舆情氛围,是3000多万湖南网民之幸,是7300万湖南儿女之福。

相关专题:湖南:守好网络舆论阵地 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