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让网络空间更天朗气清

2018-07-05 18:02: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蒋俊]
字体:【

“入目皆芷荷,扑鼻是芝兰”,这样美好的环境,谁不向往,谁不喜爱?互联网是当今社会最为日常化、功能最强大的信息集散地,既可能成为正能量的“扩音器”,也可能成为负舆论的“发酵池”。营造芝兰在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民众根本利益。(7月5日《湖南日报》)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古往今来,诚信不仅是仁人君子的处世之道,更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石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助力。身处互联网时代,从“面对面”到“键对键”,诚信是亘古不变的主题。不诚信无网络。网络诚信与网络安全犹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是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根本保障。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在大力推进诚信建设的当今,缺乏诚信的网络行为仍大量存在。如,小凤雅事件,某些自媒体以赚点击率为目标,无端指责和毁谤,为当事家庭带来无止尽的伤痛;去年7月湖南多地出现不同程度汛情,一些不负责的网民四处散布灾情谣言,故意扰乱社会秩序;冒充公检法人员以涉案、洗钱、电话欠费等借口,骗事主将钱转到所谓安全账户等。凡此种种,都在提醒我们:强化诚信责任,杜绝虚假信息,才能确保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强化诚信责任,离不开严明执法。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出台,微博用户真实身份认证,直播再出新规,网站信用评价等不断推进;中央网信办积极参与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机制建设;八部门对网络侵权假冒行为“亮剑”,平台非法获取个人信息受重点打击;等等。有关部门不断健全法律制度,严格刚性执法,为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夯实了基础。

杜绝虚假信息,离不开群策群力。“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义不容辞,承担起守护诚信的责任。政府部门应对网络资源利用有效监管,利用社会各界力量,对不诚信的网络行为形成合围之势;网站应履行诚信办网责任,抵制网络失信行为;网民应加强诚信自律,提升甄别真伪信息的能力,主动防范并举报网络失信行为。上下同心,构建起最大的诚信“同心圆”,才能共建诚信网络,共建美好精神家园。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网络空间非法外之地。只有每一位网络参与者都能自觉守法守规守底线,都能提升文明素养和责任意识,才能凝聚起诚信的最强动力,也才能让诚信的阳光普照,让网络空间更清朗健康,更温馨和煦。(文/胡辉)

相关专题:湖南:守好网络舆论阵地 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