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湖南发展大前提

2018-07-05 11:5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互联网是当今社会最为日常化、功能最强大的信息集散地,既可能成为正能量的“扩音器”,也可能成为负舆论的“发酵池”。营造芝兰在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民众根本利益。(7月5日 《湖南日报》)

网络空间虽然是虚拟的世界,它的维度却已深度融入各个领域。由它所腾挪出来的互联网发展模式,不仅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更给地区经济发展支撑起新的增长极。就拿湖南举例,长沙连年举办互联网岳麓峰会,中部乃至全国互联网产业高地已然形成;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擘的战略落子,让湖南有了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格局……可以说,利用互联网乘势而上,湖南在网络空间可谓是风景独好。但在网络经济发展风生水起之际,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网络空间一些沉渣泛起的言论,虽然只是刺耳的杂音,打乱不了主旋律的宏伟组曲,但如果对它们不予以重视,就有可能会干扰到湖南发展的蹄疾步稳。对于此,要予以充分的重视。

人心所向,网民所需。对于网络空间的治理,是人民利益最大化的诉求,也是经济发展的时代心声。对此语境,顶层设计者早有清晰的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把网络空间与人民利益之间的辩证关系进行了深刻的阐明。“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对于湖南而言,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自身发展的大前提,这样的论断,是建立在系统完整的网络发展观之上,更是构建于逻辑严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描述之上。

发展需要主旋律,前行需要正能量。从诸多案例来看,网络空间的负面舆论发酵,很可能造成经济发展的“黑天鹅”乱舞、“灰犀牛”散步。因为,乌烟瘴气、嘈杂喧嚣的网络舆论,背后不仅仅是一些杂音乱弹、吐槽牢骚的情绪问题,更是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的综合博弈。从世界宏观再到区域微观,网络空间都不会是风平浪静的存在,而是你争我夺的“阵地战”。面对网络舆情这一当前不可控的“变量”,就需要守好网络舆论阵地,把混淆视听、激化矛盾的别有动机者挡在平台之外,让秩序井然成为主流,让惠风和畅成为常态,这样的网络空间,才是福祉的最大写实。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湖南经济发展要继续乘着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浩荡东风飞向更远方,网络空间的治理就不能成为短板。怎样去做,如何着手,已有答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杜家毫就强调,“要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持续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力度,强化网上舆情管控和舆论引导,旗帜鲜明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以此为纲领,网络舆论工作也将取人心所向之势,谋改革发展之实。

相关专题:湖南:守好网络舆论阵地 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