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网,让互联网成为正能量“扩音器”

2018-07-05 11:5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5日,《湖南日报》刊发署名为“晨风”的《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文章。文中强调,互联网是当今社会最为日常化、功能最强大的信息集散地,既可能成为正能量的“扩音器”,也可能成为负舆论的“发酵池”。营造芝兰在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民众根本利益。(7月5日《湖南日报》)

科技改变生活,网络精彩世界。经过24年井喷式发展,互联网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比如网上订餐、在线学习等等,都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的标配。从湖南来讲,网民规模也已经超过3000万,而且绝大多数是手机网民。只是互联网也并不仅仅是宝库,其很容易会沦为潘多拉的魔盒。比如说,当前网络空间就鱼龙混杂。

传播正能量,打好“组合拳”画好“同心圆”。一个社会可以有瑕疵,但不可以没有正能量。很多时候,我们在互联网上的正当探讨会被无礼的“吐槽”淹没,正义的呼声会被无良的谩骂围攻,到处都是满满的负能量。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的空间,不管是新闻网站还是公众号,都必须在众声喧哗中牢记传播正能量的初心,打好“组合拳”画好“同心圆”。

依法治网,让互联网成为正能量“扩音器”。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这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年代,但网络绝不是法外之地。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既是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也是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事实上,也只有推进依法治网,将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清除出去,才能为青少年营造一个绿色安全的网络空间。

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繁荣网络文化。当前,文化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方兴未艾,以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等为代表的网络文化产品都是大量涌现,大大便利了人们生活。但网络文化发展必须拨正航向,决不能让网络毒素侵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这既是号召也是鞭策。不负这个新时代,我们就应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着力繁荣网络文化。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以互联网媒体、手机媒体等为代表的新媒体正在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净化网络空间凝聚网络力量已经成为时代呼唤。事实上,营造芝兰在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既关乎国家长治久安也关乎民众根本利益。让互联网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也是所有人的共同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就必须坚持依法治网不放松,携手同心推动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相关专题:湖南:守好网络舆论阵地 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