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糖”是真实的温柔英雄

2018-07-05 10:48:5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刘茜]
字体:【

7月3日19点30分左右,娄底市娄星区长青商业街发生一起命案,一中年男子持刀行凶,致两名女子一死一伤。

在危险尚未解除时,24岁的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邱波及时为伤者处理伤口,并将其带离现场送往附近医院。这一勇敢举动经网络传播后,引发社会各界热心关注点赞。

我们注意到,有媒体在报道娄底“最美护士”邱波的事迹时,使用了“挺身而出”“果断”等字样。实际上,根据邱波本人以“棉花糖”的网名在朋友圈发布的信息,她和姐姐当时面对血流不止的伤者,“吓得瑟瑟发抖”,“害怕”而且一度“不知所措”。

不过,作为护士的她还是为伤者采取了止血措施,拨打了120和110,并打的将伤者送往附近医院。

实际上,“棉花糖”自己描述的一切才最为可信,这才是生活中“英雄”的形象。

我们生活中的身边英雄,并不是平面化了的纸片人。相反,他们都是平常人,有着自己的脾气特点,有着自己的独特故事。如果不是遭遇突发状况,他们与普通人也许并无区别,在茫茫人海里我们根本无法一眼辨认出他们。

所谓的英雄,他们的英勇品质都深藏在骨子深处。在遭遇危险的一刹那,他们也会害怕,他们也会手足无措。这样的反应不但无损于他们的英雄形象,而且会让他们的形象更立体、更丰满。

真正的勇敢者和常人的区别在于,经过了一瞬间的慌乱之后,他们会因为责任感、怜悯心以及博大情怀的缘故,战胜自己的胆怯,成为晦暗中的那团火苗,成为慌乱中的那个主心骨。“棉花糖”邱波作为一个护士,在需要救助的负伤者面前发挥出自己的专业特长,这表明她是一个好样的护士。在职业道德之上,她表现出了平常人所没有的勇敢与决断,将受伤者送到医院获得了及时救治。在这个过程中,事态并不明朗,没有人能够确认行凶者会不会突然冲出来进行报复。

所以,在整个救人过程中,“棉花糖”的恐惧与慌乱是真实的,护士邱波的勇敢和决断也是真实的。生活在和平年代平安岁月,普通人很少会经历这种极端场景,所以人们在现场的慌乱乃至退缩都是有原因的。但是,我们人类都有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本心,面对一个流着血、哀哀求助的伤者,我们理应像护士邱波那样,用自己的勇气战胜怯懦,用自己的行动安抚弱者,伸出手去拉回那个身处危难中的同胞。

时势造英雄,平凡生活同样拣选英雄。“棉花糖”是真实的温柔英雄,她在那危难的一刻展露了自己有别于常人的一面。当危难过去,她的故事同样应该给我们更多启示。英雄其实都是常人,无非是在他人、社会需要我们伸手的时候,我们战胜自我的畏缩,显露出本心的强大,最终伸出了那只温暖有力的手。当我们不吝言辞称赞“最美护士”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有一份指向自我的问询。 本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