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舆论阵地“寸土不能让”

2018-07-04 23:3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蒋俊]
字体:【

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毛泽东同志曾说“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干革命就要“笔杆子跟枪杆子结合起来”。

毛泽东同志的话,到今时今日还是至理良言。然而,互联网信息化时代,思想领导必须回应网络疆域提出的新议题、新挑战。

鉴于此,习近平同志说,网络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过不好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好长期执政这一关。

互联网时代意味着什么?群众多在网上,民意散发在网上,意识形态阵地就在网上。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今年1 月 31 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 41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表明,我国网民规模达到 7.72 亿,互联网普及率达 55.8%,超过亚洲和全球的平均水平,2017 年全年共计新增网民 4074 万人,增幅为 5.6%。

革命年代做思想工作的秘诀是“到群众中去”。现在的群众就是网民,做群众思想工作,就是构建好、巩固好互联网思想阵地。

中国是互联网大国,因为我们的网民规模尤其是移动上网用户全球第一。互联网大国建成互联网强国,第一意蕴就是夯实巩固党在网络舆论阵地的领导。中国有今日的改革发展成果,中国有今日网信事业的巨大成就,首先归功于党的领导。巩固好党的领导,必须在网络舆论阵地上确立巩固党的领导。发挥好党在中国领导一切的优势,更要发挥好党领导网络舆论阵地的独有地位。这不是一个选择题,而是一个非答好不可的必答题。加强和巩固党在网上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是新时代发挥好党的领导优势的至关重要的议题。

中国共产党在群众思想工作上的一大法宝,是早布局早做基础工作。网络安全说的绝不仅仅是信息技术安全,主要还是互联网上人心向背的问题,革命时期的法宝一样适用,就是要早占阵地、先占阵地、巩固阵地、扩大阵地。其中最大的政治共识应该是,网络舆论阵地“寸土不能让”“寸瓦不能丢”,站稳守牢一步也退让不得。

“寸土不能让”是一条红线,绝不容许越红线半步。“网络战”的实质是意识形态斗争。互联网舆论引发的“颜色革命”已在中东北非地区真实上演过,这一教训我们必须深刻汲取。习近平同志指出,“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互联网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延伸到网络上,丝毫马虎不得,丝毫松懈不得。(程振伟)

相关专题:湖南:守好网络舆论阵地 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