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把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看家本领

2018-07-04 21:2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华石] [责编:蒋俊]
字体:【

高度发达的互联网传播技术在促进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网络负面信息泛滥传播等问题,互联网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是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程,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我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性要求。领导干部要把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看家本领,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落实责任,确保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安全。

一是要提高站位。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深刻认识网络舆论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这一特性,努力为党分忧、勇于担责,做到在日常工作中敢于负责,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斗争,在急事难事面前敢于冲锋,自觉当“舆论斗士”,不当“太平绅士”。要深刻认识加强网络舆论引导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引领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无论网络舆论生态发生怎样的变化,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不动摇,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要始终坚持人民性,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通过网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二是要主动作为。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真正看清网络舆论传播背后是思想较量、人心争夺的本质,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不断增强战略定力,挺直腰杆,站稳立场,及时发声,充分发挥好“领航者”“定盘星”的作用。要把态度软弱、不愿发声看作是不作为、不称职,要严防不良舆论撕裂社会、搞乱人心、破坏发展,勇于担当、敢于交锋、善于引导,在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消除杂音中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要不断提升能力水平,真正悟透“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的深刻内涵,善于学网、懂网、用网,坚持“从网民中来、到网民中去”,助推“建设网络强国”目标早日实现。要明白互联网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变量”、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要战场”,积极适应时代要求、时时坚持“创新意识”,在热情拥抱、善于利用互联网中守好舆论主阵地、在推动形成奋发向上的正能量中打好主动仗。

三是要落实责任。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必须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才能将网络舆论阵地守得住、管得好。要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和研判,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法规和工作体系,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情报共享、研判处置等机制,构建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制,全力打造天清气朗的网络空间。要强化网络舆论战线队伍建设,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组织开展理论骨干、文艺骨干业务培训,为做好新形势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华石

相关专题:湖南:守好网络舆论阵地 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