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新政是实现“宜居长沙”的最大公约数

2018-07-02 12:01: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刘畅畅]
字体:【

6月25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共提出9条措施,以保障刚性购房需求,遏制投机炒房,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严惩“捂盘惜售”,加强购房资格审查,严禁销售炒作,调整公积金和税收政策……长沙房产调控新政一方面从源头上打击开发商炒作,另一方面又从严监管,从房地产市场的各个环节抑制投机,可谓是抑制房价非理性上涨的一剂猛药。它的实施有利于长沙房价稳定在合理区间,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保证工薪阶层的利益,无疑是实现“宜居长沙”的最大公约数。

长期以来,长沙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房价总体可控,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但近年来,长沙房地产市场投机效应明显:炒房客来势汹汹,开发商捂盘惜售,中介推波助澜等等。这些投机行为,导致房价“虚胖”,真正的刚需受到抑制。出台房产调控新政,打击投机行为,无疑保证了广大群众的利益,是实现“宜居长沙”的关键一招。

任由投机行为兴风作浪,房价非理性上涨,必然会导致大量资金“脱实向虚”,加剧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最终一旦泡沫破裂,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是灾难性的打击。国内外经验表明,每次房价非理性猛涨之后,都会出现断崖式下降,房地产市场进入“寒冬”,一些地产企业和中介迅速倒闭,从业人员批量性失业。因此,房产调控新政,也是维持长沙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压舱石。

应该看到,此次长沙房产调控新政是一剂猛药,不可避免地对部分刚需产生一定的抑制。比如,刚落户长沙的高校毕业生可能因不满足“连续缴纳12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失去购房资格,改善型住房购买者因不满足条件失去购房资格等等。但从长远看,这是为了实现房价稳定这个大目标的必要举措。对待房产调控新政,我们要理性对待,千万莫因小失大,让调控效果打折。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在做好解释引导的同时,也要客观评估调控效果,对房产调控新政及时“回头看”。对房产市场的投机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在保证调控力度不减的前提下,适度的微调优化,让真正的刚需得到保护。唯有如此,才能让“宜居长沙”真正惠及每一个群众。

房产新政是实现“宜居长沙”的最大公约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道出了房产的本质属性。要维护这一属性,一方面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房产调控新政,坚持打击投机行为,挤掉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另一方面,房地产从业者也要看到,房产调控新政从长远看是保持长沙房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压舱石,主动配合宏观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唯有如此,“宜居长沙”才会真正照进现实!

相关专题:长沙:房住不炒 聚才兴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