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房地产调控新政的三个看点

2018-07-02 12:0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文/鲁言

6月25号,湖南长沙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这是长沙去年连续三次发布楼市调控政策之后的再次升级。而这个史上最严长沙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后,6月28日长沙再次补发升级细则,把几乎所有的可以补上的漏洞一一补上。调控拳拳到肉,从此炒房是路人。

此次长沙及时出台调控新政,是正视房地产市场问题、直面百姓关切的积极作为,强化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值得点赞。笔者认为有三大看点:

看点之一:只有打击投机,才能真正保障刚需。居者有其屋,是生存的起码尊严与幸福的最底线。但现实是,刚需者买不起房,买不到房;而炒房者却把房子变成 “摇钱树”“提款机”,过去几年席卷全国的楼市热潮,让房子成为了升值最快的投资品,动辄一年翻一番甚至几番,低风险且超高回报让越来越多的投机者趋之若鹜。长沙的“反炒房”攻坚战,既是还房子居住的本义,也是保障刚需的根本。

看点之二:对“人才新政”问题,不去赶热闹、也不去图花哨。从年初国内一线城市兴起的“抢人大战”,到“抢人大战”异化成“抢房大战”,再到一些城市的反思与及时纠偏,长沙走在了前头。“抢人大战”切换成“抢房大战”的套路,年轻人慕名而来想置业却发现一房难求,既会真正的挤占人才的生存、创业空间,也是这对城市形象莫大的伤害。不把住房等公共产品作为争夺人才的唯一筹码,而是扎扎实实做好稳房价、优安居的工作,让人才真正触摸到长沙这座城市的温度、感受到来长沙发展的温暖,让人才刚需族获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才能将这部分最宝贵的资源留在城市。换言之,一个社会和谐、城市宜居的城市,必然会形成吸引人才的“磁场”,就能真正筑就“人才高地”。

看点之三,长沙调控新政设置的门槛,惠及长远。短期内可能会让一部分刚需受到影响,比如刚落户长沙的高校毕业生、改善型住房购买者等。但试想下,如果炒房乱象彻底得治,房价永久得稳,那受益的不正是那些真正没有住房、收入不高的刚需人群吗?短痛之后是长乐,何乐而不为呢?忍一忍,等一等,“安居之福”短期可期。而且从新政之一“安居型住房供给比例不能低于60%,且优先供应刚需购房群体,采取限价房方式供应”,到近2万套商品住房近2月将集中入市,都是强调控的同时在保住房刚需。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让房地产完全回归健康的轨道,还需要从根源下手,通过具体的长效制度设计保证住房的本来意义和社会意图在新时代真正实现。风物长宜放眼量。相信长沙“反炒房”歼灭战必然全胜,而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正在缓缓打开。

相关专题:长沙:房住不炒 聚才兴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