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套路的人多了也就没有了路

2018-07-02 10:06:37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继“滞销大爷”网上悲情推销各类农产品被拆穿谎言之后,互联网营销又改走“美女家的产品”套路:春娇姑娘大学毕业回乡销售爷爷做的紫砂壶、生于紫砂壶世家的阿芳正在跟着母亲苦学制壶手艺、美丽的清欢姑娘宣传自家原矿老料紫砂壶……

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后发现,消费者所看到的一切几乎都是谎言和幻象。说得水都点得着灯的“原矿老料紫砂壶”,实际上只是些原料可疑、做工粗糙的次品茶壶。即使消费者有幸买到了一把真壶,其价格一般也会比通常贵出好几倍。什么紫砂壶美人儿,那只是商家请来拍照片、发微博的模特而已,真正发快递卖壶的人很有可能是个抠脚大汉。

把人们感动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回乡女大学生,只存在于一纸营销文案当中。什么继承爷爷的手艺,什么接过爸爸的陈年矿泥,什么通过做壶和妈妈恢复了感情,统统都是编造炒作出来的亲情励志故事。这些在网上卖壶的微商们,既不是美女,也不会做壶,他们甚至根本就没有紫砂壶,只是到了有人上钩的时候,才临时弄把壶快递给消费者充数。

“滞销大爷”谎言被拆穿的时候,我们以为骗子们的套路已经走到尽头。没有料到,大爷换了美人,套路还是一样的套路。这个套路的核心就是,卖东西的人不正经卖他的东西,反倒热衷于装神弄鬼给消费者讲故事。在“滞销大爷”的骗局中,他们的故事是自己如何帮助偏远地区的乡亲“铁肩担道义”。到了“美人做壶”的骗局中,其故事又成了奋斗与励志。

其实,何止是卖壶,如今不少微商卖蜂蜜、卖白酒、卖茶叶走的都是这条套路。与其说是骗子们机灵,不如说是他们善于抓住人性的弱点。利用悲悯心,他们可以给你制造一个“滞销大爷”。利用人们对“美女”说不清道不明的态度,他们当然可以轻易来一场“美人营销”。何况,这个“美人”不但形象靓丽,而且有着让人感动、催人奋进的各种故事。恐怕一直到消费者上当受骗之后,他们还认为自己是在做正确的事。

有人懵懂糊涂,有人却肯定心知肚明。那些卖壶的抠脚大汉们,未必不知道自己“性别男”?但他们并不会以假装女人为耻,反倒会振振有词地自称这是一种最时尚的营销方式。网络平台对这种“营销”恐怕也不好意思说一无所知,但是为了自身的利益,他们未免会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消费者来说,别人吃一堑,我们最好能够长一智,不要尽往坑里跳。

这个世界上的聪明分为大聪明和小聪明,玩套路就属于小聪明,小聪明往往会断绝了自己的路。地上本来有很多条路,玩套路的人多了,渐渐也就没有了可以走的路。世界这么大,正路有很多,何必都要挤到那条套路上去?本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