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传承红色基因 接续伟大征程

2018-07-02 06:17:4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昨天(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纪念日。对于8900多万共产党人来说,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不断强化、提纯党性,接续伟大征程。

今年“七一”前夕,有两则新闻让人无限感慨:一是83岁高龄的老艺术家牛犇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耄耋老人葆有一颗赤子之心,把入党当成神圣的事情,让人看到信仰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给这位新党员写信,赞赏他“6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进步,决心一辈子跟党走,这份执着的坚守令人感动”。二是中共中央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这些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标高的名字中,钟扬、张超两人就是从湖南走出去的,他们是湖南392.5万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红色基因具备抵抗外来侵蚀的宝贵品质。生命科学中,物种要保持稳定的基因特性,就必须抵御外来因素的介入,预防可能出现“基因转换”或者“基因突变”。在近百年的接续奋斗中,我们党战胜了千难万险,也成功抵御了各种干扰侵袭,让党始终代表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引领时代发展的方向。

传承不是守成。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实践探索中,不断赋予红色基因丰富的时代内涵,以确保党的队伍拥有健康的体魄和顽强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绝非抽象的概念。革命时期的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解放时“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牺牲;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时期,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是排除万难、争取胜利挥洒的“汗水”;在通往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需要共产党人的“坚守、忠诚、担当、干净”。这样的红色基因,凝结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辛探索和责任担当,沉淀着无数革命先烈的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是我们赓续光荣、走向未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告诫全党同志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糖弹”的考验,绝不亚于“枪弹”的考验;名与利、得与失的考验,有时也不亚于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只有激活和传承红色基因,才能增强体内抗体,防止基因变异,减少被感染的几率,才能确保党的纯洁性,构筑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唤起无坚不摧的红色能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率领全体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梦想的征途上,外部环境的干扰是我们始终需要面对的巨大挑战。全党同志只有矢志传承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敢于奋斗,乐于奉献,才能集聚强大的战斗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