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局意识”助力打赢反炒房攻坚战

2018-06-30 14:2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秦华

25号,湖南长沙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这是长沙去年连续三次发布楼市调控政策之后的再次升级,被称为湖南"最严调控令"。新规定从项目监管、土地出让、购房资格、户籍管理、打击炒房等多个方面对楼市进行了全面调控,其中规定,商品房取得不动产权证4年后,方可交易。(6月30日央视网)

房子问题关系老百姓的安居幸福,关系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关系地方经济的和谐发展。房价上涨过快,带来的不仅是百姓的痛苦,更为房地产市场埋下隐患,为地方经济发展种下毒瘤。防范房价上涨过快,关键是遏制炒房现象。湖南长沙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被称为湖南“最严调控令”,就吹响了打赢反炒房攻坚战冲锋号。

倾听这样的冲锋号,大部分群众欢欣鼓舞。当然,炒房者必然会满怀痛苦。因为《通知》中的诸多政策,直接导致了炒房者难以得逞,让他们不得不退出炒房市场。这当然很好,因为能够保证老百姓对住房的刚需。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影响到个别群众的利益,个别群众会出现一点怨言,这是不可避免的,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树立“大局意识”。

我们判定一个政策的优劣,关键是看这个政策是否维护了大部分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否利于保护人民群众的未来的利益,是否能够促进市场经济的和谐发展。调控政策能够保证大部分群众的利益,能够维护人民群众的未来利益,能够促进市场经济的和谐发展,我们就应该支持,就应该点赞。很显然,《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就有助于达到这样的目的。

比如,在堵塞炒房漏洞方面,《通知》规定,新增未成年人不得单独购买商品住房,落户学校集体户口的在校大学生,不得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等等,就很大程度上遏制了某些人的炒房动机。比如,先前为了打击中介机构捆绑销售、哄抬房价等种种违法违规行为,长沙市住建委、发改委、工商局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组,还曾对限购区内3000多家中介机构进行了集中检查,有上千家问题中介门店被责令关门停业整顿。在这个整顿的过程中,被整顿的当然会不高兴,但是,这很正常,不能让他们再在炒房中获取暴利了。调控政策必然会伤害这些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这是必然的。但是,为了维护大部分人民群众的利益,调控政策必须坚持下去。

安居乐业是我们每个老百姓的梦想,房子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刚需。也正因如此,一些炒房者才趁机作乱,攫取暴利,也正是他们的炒房,才让房子的价格居高不下,严重损害了大部分人民群众的利益,给老百姓带了巨大的买房压力。现在,长沙打出反炒房攻坚战,可以说,抓住了房子价格居高不下的牛鼻子,打赢反炒房攻坚战,房子的价格就可能回落到正常,就能让长沙不会沦为炒房者的得意乐园,而成为老百姓的安居乐园。

打赢反炒房攻坚战需要“大局意识”助力,从大部分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出发,从市场经济的和谐发展出发,我们就应正确认识调控政策,对当前打赢炒房攻坚战充满必胜信心,上下合力将长沙建设成为安居乐园。

相关专题:长沙:房住不炒 聚才兴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