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是民心所向

2018-06-29 07:3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辉] [责编:夏博]
字体:【

徐建辉

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乱象,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公安部、司法部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 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开展专项行动。

近年来,中央多次重申“房住不炒”总原则,并始终坚持从严调控不动摇。目前,房地产市场精细化、多样化调控正有序推进,一些地区和城市结合本地房地产市场和房价增长实际,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旨在落实“房住不炒”方针,有效稳房市、控房价的区域化调控政策,取得了一定效果。

与此同时,在房产暴利的驱动下,各地房地产市场也呈现出了新的不良状况,出现了各种新的炒房投机套路。特别是一些开发商与中介、炒房团勾结起来,一唱一和,以各种手段共同炒作房市、哄抬房价,攫取了巨额暴利,严重破坏了公平交易秩序,损害了普通购房者和“刚需”一族的权益,制造了“房价暴涨、赶快抢房”的假象和紧张氛围,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房价增速水平,导致整个楼市暗流涌动,社会“购房焦虑”情绪蔓延。

此次专项行动堪称一场楼市“及时雨”。据了解,这次行动的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打击操纵房价房租、捂盘惜售、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制造抢房假象、哄抬房价、违规提供“首付贷”等投机炒房团伙;二是打击暴力驱逐承租人、捆绑收费、制订阴阳合同、强制提供代办服务、侵占客户资金、参与投机炒房的房地产“黑中介”;三是打击从事违规销售、变相加价、一房多卖、霸王条款、价格欺诈以及限制阻挠使用公积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四是打击发布不实房源和价格信息、进行不实承诺等欺骗、误导购房人的虚假房地产广告。

此次专项行动可谓指向清楚、要点突出,刀刀“见血”,由此也能看到中央严打房地产行业乱象的决心及力度。它绝对不是什么虚晃一枪的“假把式”,更不是摆摆样子、造造舆论声势那么简单,其成果和实效都值得期待。《通知》不仅对专项行动的组织开展提出了多个方面的严格要求,而且强调要坚持整顿规范和制度建设并重、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并重、加强管理和改善服务并重、投诉受理和主动监管并重,以建立房地产市场监管的常态长效。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央政府的有力调控下,房地产市场能真正达到让老百姓满意的目标。

相关专题:长沙:房住不炒 聚才兴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