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炒房”攻坚战也是民生保卫战

2018-06-28 23:3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潘华]
字体:【

程振伟

在各地纷纷出台“人才新政”抢人,客观刺激了“购房需求”的形势之下,长沙“逆水而行”,打起了“反炒房”攻坚战,而且摆出了“非击退炒房团绝不收兵”的强硬架势。背后有多少深意?

一个城市政府,为了长久民生,牺牲暂时和局部利益,顶住压力和谣言,坚决向“与吸血水蛭无异的炒房团”亮剑,这样的举动值得来自全国的点赞,这样的行动需要来自各方的理解和支持。

被称为“最严调控令”的“反炒房”细则,有雷霆万钧之势,几乎都是对炒房团诸多“套路”的见招拆招。新规定从项目监管、土地出让、购房资格、户籍管理、打击炒房等多个方面对楼市进行了全面调控,有的让炒房势力知难而退,有的让炒房分子完全套牢,相比一些城市过于依赖“限购”企望平抑房价,长沙的调控工具箱手段更齐全,态度更坚决,组合拳击招招击中狡猾炒房势力的七寸。

在党和国家“三大攻坚战”之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居于首位。房价超高到脱离普通市民购买力、投机性购房风行,正是国家经济重大风险所在。今年以来,“买房越来越难,房子越来越俏”成为长沙楼市的常态,一些投机行为和恶意炒作,“茶水费”“捂盘惜售”“通宵排队买房”等现象层出不穷。长沙市政府不怕自揭家短,做出“当前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矛盾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与反炒房的重大斗争”的判断,这是对城市长远发展、对民生福祉负责任的态度,与其坐等炒房团炒高房价薅走普通市民积累多年储蓄,不如主动出击对炒房势力和中间骑墙观望者亮出态度拿出强硬政策,守护好长沙“宜居宜业”的生活生态。

现代城市发展中,有着不同发展路径选择。默认房产公司和炒房团推高房价,政府在房市虚假繁荣中收取高昂土地出让费,GDP数据也可一时光鲜,地方官员政绩似乎也不错,可最终受伤的还是普通市民,他们是高房价接盘者,他们用透支未来生活质量的方式为炒房利益集团买单。还有一种路径是,稳住房价,让房价在普通市民承受范围之内,使得地租成本不致侵蚀创新创业收益,通过房价洼地,打造人才高地,虽然房产经济在城市GDP中的贡献份额不大,可最终受益的还是普通市民和来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也是在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创造容纳空间。很显然,长沙正是在房产经济虚假泡沫和打造宜居宜业生活生态之间选择了后者,“反炒房”攻坚战也是民生保卫战。为了人民整体和长久利益的“反炒房”歼灭战,必然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我们也要看到,“最严调控令”作为一剂猛药,目的是给那些看得见看不见的炒房势力迎头痛击,让其不敢再越雷池,最终保得长沙房市的一方安宁。项目监管、土地出让、购房资格、户籍管理、打击炒房等组合拳,就是要寻求“平抑房价的最大公约数”,雷霆手段也有可能误伤个别群体,比如真正购房刚需者可能会推迟购房行动,比如高端人才引进单位会少了引才“杀手锏”。对于可能会被误伤者,长沙一方面进一步出台细则,优先满足户籍或工作单位地点在限购区域内的刚需群体,另一方面扩大住房供给,传导压力让房产公司不敢再“捂盘惜售”。无论如何,“反炒房”攻坚战的胜利,意味着“普通市民安居乐业的成本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这对所有人特别是外来年轻人都是利好,一时或者利益受损,但终将换取将来的长治久安和多方共赢,相信长沙市民拎得清。

炒房团是吸血水蛭。他们制造出焦虑,产生了“虚假需求”。刚需之外的购房需求,有不少是被炒房气氛催生的焦虑性需求。我们一定要对党和政府有信心,坚决拥护贯彻“房住不炒”原则,理解支持“反炒房”攻坚战,齐心协力打好长沙的“民生保卫战”。

相关专题:长沙:房住不炒 聚才兴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