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湖南发展和民生福祉的深谋远虑

2018-06-26 10:52: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朝晖]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事关湖南发展和民生福祉的深谋远虑

——说说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执政情怀

湖南主流媒体近日连发评论,呼吁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采取坚决有力举措抑制炒房、控制房价、稳定预期,让每一个市民安居乐业的梦想都能照进现实。

主流媒体如此关注房地产市场问题,并不令人觉得意外。可以说,这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新形势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

首先,这反映了执政者对市场动向和民生疾苦的感知敏锐。长沙房地产市场长期处于比较稳定合理的区间,但近段时期以来,也出现一些不良动向,如炒房团来势汹汹,房企捂盘惜售,中介炒作抬高二手房价,部分市民非理性入市,等等。尽管如此,长沙的房价目前仍然处于一个省会城市中的相对较低水平,与居民收入水平比值尚处相对合理区间。然而,湖南省委、省政府已经敏锐地感知到这些动向,迅速要求采取果断措施,维持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主流媒体及时主动发声。

对市场动向和民生疾苦感知如此敏锐,充分说明执政者确实是把经济发展和百姓忧乐时刻放在心中,彰显了励精图治、以民为本的执政情怀。

进一步来说,这也反映了执政者对中央精神和形势发展的深刻把握。尽管近来出现一些不良动向,但长沙的房价整体仍然处于相对合理区间,让房价再涨上一段,地方财政或许还可以增收。但是,省委省政府态度明确,市区两级联动应对,迅速亮剑出手,毫不迟疑犹豫,说明湖南省各级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中央精神领会深刻、贯彻到底。

事实上,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经济脱实向虚的冲动压力仍然十分巨大。房价一旦脱缰,就很可能更难管控,将给经济民生造成巨大隐患。在这种情况下,各级党委政府能够顶住压力,坚决出手,着力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可谓谋深虑远,体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意志,进一步彰显了励精图治、以民为本的执政情怀。

从长远来看,及时调控楼市,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不只是有利于解决当下的民生问题,而且有利于做活实体经济发展全局。房价健康平稳,人才留得下,企业留得住,房地产市场才会成为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撑,而不是对金融和实体“吸血”的窟窿,经济结构的调整、高质量的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诚然,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压力下,对于长沙这样房价本身还不高的城市来说,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是特别巨大的,要管控好房价绝非易事。然而,这是不得不为,必须有为,一子走活才能全盘皆活。这体现了执政者的担当精神,同时也体现了执政者善于观长远、谋大局、惠民生和牵牛鼻子的科学理性、决策艺术,励精图治、以民为本的执政情怀也更加彰显。

常言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话说来易,行来难,当官为政者若无充分的情怀担当,很难坚持做到。2017年9月27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与中南大学学生座谈时,针对大家十分关心的房价、金融等问题,明确表示,湖南会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将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把房价控制住。 话说得如此明白,充分展现了执政者不避事、不畏事,愿担当、敢担当。各级领导干部有这样的情怀担当,房价必然能管住管好,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必然也会更加健康平稳、行稳致远,安居乐业的湖南人民有福了!

相关专题:长沙:房住不炒 聚才兴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