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市场预期必须科学施策

2018-06-25 16:0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朝晖]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稳定市场预期必须科学施策

——说说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措施方略

近日,湖南主流媒体连续刊发文章论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指出:要坚决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重拳打击炒房行为,严格整饬市场乱象,着力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切实稳定市场预期,保持长沙房价稳定在合理区间。

管好房地产市场、确保其健康平稳发展,难不难?难。但是,正如古人所说:“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这一看各级政府的意志定力,二看措施方略是否科学。

要坚持“宽严相济”。“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不审时即宽严皆误。”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也要正确地审时度势,做到宽严相济。长沙房地产市场过去一直保持稳定发展,房价总体理性可控,提升了长沙的幸福指数。但近来,长沙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不正常的现象:房价特别是二手房价格上涨过快,炒房客来势汹汹,出现了开发商捂盘惜售、中介投机违规等市场乱象,真正的刚需者排队难、中签难、买房难……这说明,形势正在发生变化。对于一些违规乱象、炒房投机,应该严防严禁,露头就打,绝不能贻误战机,任由它们把长沙的房价抬得很高后再来收拾残局。同时,对于那些确需买房卖房的群众、企业,在政策导向上还是要体现“宽”,就是要给他们方便、为他们服务,不能让一些政策措施没关注炒房投机,反而为难了群众。只有“宽严相济”,才能更加得到群众理解支持拥护,也才能收到更好成效。

要坚持“堵疏结合”。要细化现有调控措施,及时打好政策补丁,切实强化监督检查,对来势汹汹的“炒房团”坚决防堵,对违法违规经营的房企、中介严肃查处,对不良舆论炒作有效管控,构筑其遏制房地产市场乱象的牢固政策法规堤坝。与此同时,要深入摸清底子、研判需求、把握平衡,从加快预售审批、加快报建手续办理、督促加快在建项目施工等关键环节入手,有效扩大市场供应量,增加以刚需者为主体、以低收入群体为重点的“平价房”“廉租房”的供应,并善于借助权威主流媒体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稳定市场人心。还要积极探索建立相关机制,对那些守法守规经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的房企、中介予以恰当的引导鼓励,促使房地产市场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循环。“堵”和“疏”两手并用,就能开源导流,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要坚持“标本兼治”。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不只是哪一个时段的事,也不只是哪一级政府的事,而必须持之以恒、齐抓共管,努力实现标本兼治,做到长远可持续。要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防止政策措施朝令夕改,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原则,瞄准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脚踏实地,步步推进,既着力坚决好当前的突出问题,又注重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长效制度框架体系,建久安之策,立长治之功。

相关专题:长沙:房住不炒 聚才兴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