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安居乐业政府必须做到“三要”

2018-06-25 16:0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朝晖]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实现安居乐业政府必须做到“三要”

——说说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责任担当

近日,湖南主流媒体连发评论呼吁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指出:稳定市场预期,政府要敢担责。

“炒房”泛滥,房价高企,买不起房子的群众会抱怨开发商、地产中介等,但往往更期望政府部门能有所作为,毕竟人民政府是人民的最大依靠。

各级政府认识要到位。房地产市场发展既关系到经济,也关系到民生,住有所居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和正当权益。市场是资源配置的重要途径,但也具有非理性的一面,光靠市场自我调节,无法遏制“炒房”等乱想的滋生蔓延,无法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不能使群众的居住权得到有效保障。在发挥好市场作用的同时,政府主动科学地采取措施,从经济发展上来说是更好引导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必然要求,从社会治理上来说更是各级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各级政府头脑要清醒。房价过高,并不是一个城市繁荣发达的标志,只会成为一个地方发展的障碍。不有效管控好“炒房”乱象,房价非理性过快上涨,只会带来资源的配置扭曲,埋下实体经济“失血”、信贷杠杆“失灵”、民生保障“失效”等诸多隐患,放任这些隐患的存在和积累就是不负责任。依靠“土地财政”,靠卖地炒房冲高GDP数据和财政收入,实质是剜肉充饥,不仅不可持续,而且势必损害群众权益,引起群众不满。各级政府必须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依靠创新,依靠实体,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靠卖地炒房来冲高GDP的模式再也不能持续了。

各级政府意志要坚定。应该看到,房地产市场调控涉及到复杂的利益关系,确实存在着“知易行难”的现象。有些政策举措见效需要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阻碍因素,包括某些开发商和中介采取各种手段“钻空子”、“软抵制”,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甚至是一些不良舆论的绑架、利益攸关方的施压游说,等等。有些地方房产政策朝令夕改、莫衷一是,本身也是助长市场乱象和百姓不满的因素。因此,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上,各级政府认准了的就要果断出手、保持定力,不达实效决不收兵。要向市场传递出政府严禁“炒房”、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意志,以形成良好的市场导向和预期。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房价调控是一场持久战,各级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站位,担起责来,真抓实干,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精神,切实打赢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保卫战、攻坚战,这也是功在当代、功在人民,人民群众心中有杆秤,历史也会给出公正的评价。

相关专题:长沙:房住不炒 聚才兴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