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风:保持房价稳定 助力安居乐业

2018-06-22 06:18: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蒋俊]
字体:【

保持房价稳定 助力安居乐业

——四论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晨风

城市的幸福感和吸引力,不仅在于“住有所居”,还要“住有宜居”。长沙作为湖南省会,要成为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创业之都,保持适度稳定的房价是基础。这就需要坚决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重拳打击炒房行为,严格整饬市场乱象,着力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切实稳定市场预期,保持长沙房价稳定在合理区间。

自2016年10月以来,长沙市先后出台多项楼市调控政策,对炒房行为的限制力度很大,社会各界尤其是刚需消费居民是非常支持的。必须坚持房地产调控方向不变、目标不降、力度不减,用最严格的调控措施,打掉投机者牟利的预期,让他们无利可图,铩羽而归。

对有意扰乱市场的“炒房团”实施精准打击,就要细化现有调控措施,及时打好政策补丁,让投机炒房者无漏洞可钻。当前,要把落户监管作为打击炒房、强化市场监管的重要一环,坚决查处假借人才引进之名、假借他人身份证明等违规落户的炒房行为;重点对到周边县市区购买小门面、车库、杂物间落户,铺面分拆产权落户等进行专项清理,通过严格整治,打消其他潜在炒房者抱有的侥幸心理。

一部分房企是市场乱象的重要推手,要下大力气规范房地产企业的开发经营行为,尤其要约谈那些故意捂盘惜售、人为制造供需紧张气氛的企业,公开曝光一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列入“黑名单”、限制办理项目审批、禁止在长沙市范围内拿地等措施,对其发出清晰的警示、震慑信号。

一些唯利是图的中介机构是长沙房地产市场乱象的源头之一,应当对全市房产中介机构展开专项整治,查处中介机构捆绑销售、哄抬价格、散布虚假信息、有意组织炒房等种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炒房的幕后推手、黑手,公开曝光中介机构扰乱市场、有意诱导购房者的手法、“套路”。

扩大市场有效供给,是稳定市场预期的“杀手锏”。新中国成立之初,一些不法资本家试图通过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挑战新生的人民政权,人民政府通过调集米棉等重要民生物资,集中供应市场,一举打掉了他们的幻想。现在政府的实力比当年强多了,政府有能力稳住房产市场价格。从加快预售审批、加快报建手续办理、督促加快在建项目施工等关键环节入手,有效扩大市场供应量。加强制度创新,增加以刚需者为主体、以低收入群体为重点的“平价房”“廉租房”的供应。善于借助权威主流媒体,用权威信息、权威数据说话,消除购房者的恐慌情绪,达到稳定市场预期的目的。

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还必须完善市区两级调控联动,真正动真格、下硬招,形成打击炒房的强大合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稳定长沙房地产市场,关系市民幸福指数、关乎城市长远发展。为了对这座城市的未来负责,不负这座城市百姓的期盼,我们应保持定力,攻坚克难,采取坚决有力举措抑制炒房、控制房价、稳定预期,让每一个市民安居乐业的梦想都能照进现实。

相关链接

晨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晨风:不能让长沙成为投机者的乐园

晨风:稳定市场预期 政府要敢担责


相关专题:长沙:房住不炒 聚才兴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