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长沙的城市温度被“炒房”湮没

2018-06-20 19:27: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以来,“买房越来越难,房子越来越俏”已成为长沙楼市的常态,一些投机行为和恶意炒作,“茶水费”“捂盘惜售”“通宵排队买房”等现象层出不穷。近日,湖南日报推出署名为“晨风”的关于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系列评论文章,引发关注和热议。

通过房价洼地,打造人才高地,这是包括长沙在内的许多城市欲在新一轮竞争中取胜的重要法宝。“扎扎实实做好稳房价、优安居的工作,让人才真正触摸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感受到长沙发展的温暖。”这是长沙最不该也绝不能丢掉的气魄。

房价理性合适,是一个城市健康长远发展的重要竞争力。一个城市,对年轻人是否友好,能否富积创新创业资源要素,能否宜居宜业至关重要。而长沙正是这样的地方,并因此成为年轻人创新创业的首选城市之一。保持长沙房价稳定合理,不仅关系到市民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城市的未来发展。

对市民福祉负责,为一个城市的未来负责,炒房之殇一定要避免。然而,长沙的房市,今年以来很明显受到不稳定因素的干扰。开年后,“买房越来越难,房子越来越俏”渐成为长沙楼市的常态。与此同时,炒房也渐成现象。一个地方的房市,被“炒房团”猎捕后果有多严重,《中国证券报》不久前有过报道。炒房团通过多种手段入市,人为抬高房价,形成扭曲当地供需脱离当地经济基础的超高房价,然后以高价抛售转身走开,市民饱受高房价之苦,房价离开托市支撑后轰然倒地,因此给一个地方经济民生的伤害,远非3—5年可以痊愈。

现代城市的一大职能,是吸聚创新创业资源,这也正是各大城市争相出台政策办法抢夺人才的原因。对年轻人而言,没有比城市房价虚高更不友好的因素了。房价虚高,必然导致创新创业的成本上升,安家置业和高质量生活的成本也随之虚涨,青年的理想无法安放,年轻人避而远之,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必然严重削弱。一个房价虚高的地方,表面经济数据光鲜,但可持续发展动能不足,普通百姓饱受高房价之苦,做实业不如炒房,这个城市是很难有未来的。

炒房者,往往结成利益共同体一起兴风作浪。长沙房价不稳,背后有部分开发商“捂盘惜售”,树立坏典型,也有部分中介哄抬房价,少数自媒体搅乱市场。所有运作的背后,无非是想制造焦虑情绪,让市民在恐慌中哄抢,最终接盘的还是市民。希望有关方面该出手时就出手,抓住炒房团的证据,让炒房者知难而退甚至付出应有代价。同时,也希望市民们保持定力,不被恐慌假象迷惑,不参与哄抢搞乱房市的盲流,大家齐心协力维护长沙房市稳定,不追求短期利益不透支长沙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明天。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长沙宜居宜业,是所有市民的核心利益,绝不能让虚高房价扰乱美好生活生态。炒房团们当知难而退,放弃炒高房价浑水摸鱼的企图,市民们当结成利益共同体,共同为长沙房价稳定民生幸福而贡献心力。

相关专题:长沙:房住不炒 聚才兴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