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房价、优安居 为“幸福感”兜底

2018-06-20 17:1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岱鸽] [责编:刘茜]
字体:【

近日,《湖南日报》连续刊发关于促进长沙房产市场健康发展系列评论,引发强烈关注。文章透视当前长沙房地产市场“高烧”不退、炒房成风的表象,并明确提出,必须对炒房投机行为出重拳,保持房地产的健康发展,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决不能让长沙成为投机者的乐园。

买得起房是宜居宜业的保证,住有所居是安居乐业的起点。房子对于我们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房子是家,是亲情的承载;房子是归宿,是幸福的象征;房子是安定,是生活的保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为房地产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更为百姓幸福生活兜了底,各地政府应不偏不倚的贯彻落实,真正做到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近年来,长沙的房地产市场一直保持稳定发展,房价总体理性可控,市民居住环境舒适,幸福指数直线攀升。从去年3月开始,长沙市住建委就开始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从贷款限制、套数限制、户籍限制到价格限制、摇号购房、刚需优先,从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严查捂盘惜售到曝光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约谈相关房企负责人,一项项调控政策支持和满足刚性居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见证了长沙践行“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坚强决心。

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中,“住”总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既是每一个人的安居梦,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保证。曾几何时,多少年轻人为了追求梦想,前往北上广深寻找机会,成为陌生城市里的外来人口,他们没有本地户口、买房更成为奢望,严重阻滞了他们的幸福感、安全感,也放大了房地产市场给他们带来的压力。

长沙作为中部城市,充分发挥山水洲城的特色优势,加快在交通、装备制造、文化创意、互联网等方面的布局,全力打造中部人才的首选之地。为吸引更多的人才入驻,从去年开始,长沙就出台了“人才新政22条”,实行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吸引了各类青年才俊竞相涌入、新兴产业相继落户、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刚需购房上更推出了“首套刚需购房者可优先选房”的政策,真正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乐、乐有所享。

调控房价、稳定房租是民生所在,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基本保证,也是政府职能部门的基本任务。房价太高不利于吸引人才,也不利于城市的长远发展,而较低房价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恰是吸引人才、企业、产业的一大“利器”。近年来,很多地方出现了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情况,高房价成为牵动人们神经、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问题,政府各级职能部门更应出重拳稳定房价增长速度,推进各项安居政策的落地实施,为人民群众“幸福感”兜底。(文/岱鸽)

相关专题:长沙:房住不炒 聚才兴城

焦点图